2015年的札記:

書蠹│5月閱讀札記 

書蠹│6、7月閱讀札記 

書蠹│9月閱讀札記(特別收錄漫畫篇)

書蠹│10月閱讀札記

書蠹│11月閱讀札記

書蠹│12月閱讀札記

這個月的讀書筆記看似不多,但冊數卻和上個月判落雲泥。不是突然發憤,而是落入多部集結的小說坑中,有時睡前閱讀還一不小心讀過頭,錯過睡眠。

不得不說這樣沉浸文字中廢寢忘食,寒盡不知年的感覺真好。想起小時候進了圖書館,信手抽出一本書,一個下午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利益揭露提示:本文中書名為行銷分紅連結,以TAAZE讀冊生活為主,若介意請勿點選,另外讀冊生活書籍頁面亦可連結至各圖書館館藏查詢。}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殘天闋(1-7)套書 /高容

等著《武唐》卷四到貨時,回過頭翻了一下作者的出道作品《殘天闋》,據說耗費四年完成,但卻覺得筆力果然還是沒有近年來的《武唐》精采。有些情節轉折處稍嫌不順,大部頭的作品處理起來頗為吃力,某幾處情節輕輕掠過,令人錯愕,甚至有前段沒交代,後段卻出現的陳述。

在此部作品中已出現大量古典詩詞,雖然是架空背景,詩詞還有部分修改,但與情境融合得恰到好處,令讀者更能進入故事氛圍。將古代各學說賦形為各門派乃至各武功,甚至一向被視為只執筆桿的儒家也能將六藝發展出六種武功流派,廣納百家並極力建構出的武俠世界令人讚嘆。

以往武俠小說的發生背景通常在中原,至多和一兩個塞外邊疆勢力拉鋸,這部小說雖是架空小說,卻不難看出以古中國為範本,融合中原與周邊民族,以一種綜觀全武林世界的角度描寫,除了武功,更不乏兵法、人心的深刻描寫。甚至還試圖結合推理元素,最後卻有點貪嚼不爛的疑慮,有些疑陣佈了許久卻只能草草帶過。

忽略細節描寫不足處,還是能看出作者的用心與雄心。

 

 武唐《卷一、邊城玄謎》 武唐《卷二、京華盛宴》 武唐《 卷三, 天刑機變》 武唐《 卷四,一代宗師》 /高容

以少女小曌與少年沈棄兩人之間的宿命糾結為主幹,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故事為背景,輔以科幻武俠,匯聚各種元素,在作者細細梳理來並不顯得混亂。看作者介紹原以為是位男性,曾為工程師的「她」其實是位女性,細膩的描寫男女間的情感、人性利益的糾葛,理工科的背景將古代醫學與武俠內功解釋得更加鞭辟入理。

雖然有些情感描寫會讓人疑惑「江湖兒女有如此婆媽的嗎?」的些許出戲,但轉頭一想,年少的男女主角並非真正涉入江湖過,有這些小兒女的心思勉強可以理解。

不過仍是有些角色像是為了滿足作者心中的設定而成,如蘇鶯的背景與最後揭露的身份顯得不合理。

▎同場加映:漫畫篇(不定期出現)▎

 ONE PUNCH-MAN 一拳超人連載中/ONE、村田雄介

去年底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陸陸續續跟著最新單本進度看到現在決定寫下推薦,是一部認真亂來的英雄漫畫。推翻一般英雄公式:經過不斷努力及大小試煉,在每一次的戰鬥中進化,或終於發掘自己的潛能(我稱之為金庸式英雄養成)。主角只要一拳就能解決怪物,而這樣的怪力只來自於三年不間斷的跑步+仰臥起坐+俯地挺身,副作用是頭都禿了,因為幾乎沒有生命被威脅的困擾,對於人生的熱情似乎只剩超市大減價和想辦法賺錢維持開銷。

封面大概是主角最帥的樣子,似乎是要傳遞主角的人生態度,連人物構圖也常常很隨便。

約莫是這樣的概念→

但主角其實是基於「想成為英雄」這樣熱血的概念而努力鍛煉自己,結果一不小心變太強。(怎麼聽起來有點討厭)最後甚至有點蜘蛛人的無名英雄影子,跳脫一般漫畫窠臼,意想不到的情節安排,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少年漫畫。

 亞爾斯蘭戰記 (連載中)/荒川弘 原作:田中芳樹

此作為《銀河英雄傳說》作者於1986年開始連載的奇幻小說(重點是還沒完結……有沒有日本作家都很愛拖稿的八卦?),由《鋼之鍊金術士》、《銀之匙》、《百姓貴族》作者改編而成的漫畫。

對於日本奇幻文學沒什麼研究,原本是A塞給我的漫畫,衝著熟悉的漫畫家之名翻開第一頁,然後……開始茫然,望著落落長的人名和全然陌生的時代背景發愣。看完第一集後慢慢進入狀況,原來是部王子復仇記來著。

故事架構恢弘,偶爾摻雜著漫畫貫有的輕鬆笑料,有機會也許能在未來的閱讀清單看到原作喔。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園藝/日常/療癒/心情)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