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Day 2(手術日)

手術結束當日雖然能正常對談,其實在麻醉效力影響之下一切人事物彷彿隔了一層紗,包括情緒上也顯得平淡,只有肌肉痠痛感最為強烈,睡睡醒醒,凌晨就精神好得睡不著,每吋肌肉又在呼喊著疼痛,只得抓著床邊圍欄輕輕地移動,也不敢太用力,怕扯壞了傷口,第一夜,護理師來查房的頻率,都是量血壓體溫和調整點滴。

清晨六點,正式宣告睡不著,因為雙手得用力拉著床圍才能避免用到腹部力量,整張病床不時被我拉出吱拐吱拐的聲音,A大概也睡不著了,索性請他倒杯水讓我潤潤唇--當然是漱漱口就得吐出來。此時從手術結束後就些微不適的喉嚨(因為插喉管送氧氣,手術結束後喉嚨不適是正常的)開始有明顯的乾裂感,也發現下唇非、常、腫,在恢復室時被告知似乎是因為麻醉的關係,但那時尚未完全清醒,聽得有點模糊。雖然手術完就知道會被插尿管,但此時的感覺慢慢恢復,尿管的存在讓動作更加小心翼翼,很擔心太激烈它就滑出來要重插。(想太多)

 

八點半老媽來醫院和A換班,接著醫生也來了,他一臉驚訝的說:「妳要多動!」

「有啊,我有抓著床欄翻身。」

「可以的話試著下床,這樣對於傷口復原和避免沾黏都有很好的效果。」呃……可是我手術完還沒24小時啊?

似乎是聽到我的心聲,他接著解釋:「如果妳要等到拔尿管之後才動的話那是三點以後,接下來就是晚上,活動的時間有限,這樣排氣的時間也會往後延喔。」聽到「排氣」兩字,更加深我下床的決心。我要吃東西我要吃東西我要吃東西

因為自費止痛就算不按也會緩緩注射著基準量,基本上傷口的疼痛感都能忍受,全身痠的感覺多過痛覺,基本上六點清醒之後就再沒按過,一方面也是怕影響排氣,但下床前還是先按了止痛,畢竟接下來的動作會牽扯到很多肌肉。

將床圍放下後開始將床頭搖高,等個三分鐘,再坐正身體,將腳放下床,這時開始覺得頭暈,慢慢等到暈眩感退去後再扶著老媽一點一點慢慢站起來,每吋移動都讓傷口痠痛不已,頭暈感也不斷加劇,此時突然聽到推車聲--原來是專科護理師要來換藥,她一臉驚喜交加地看著我:「妳站起來了?」

「嗯,因為醫生要我多活動所以……」

「很好很好!」護理師的表情像第一次看到小孩站立一樣時動,讓我立刻有種被鼓舞的感覺。「沒關係,妳慢慢來,我等一下再過來,頭會暈是正常的,記得動作要放慢,不要太勉強。」

前幾次站立像個嬰孩般脆弱,倚著媽媽的身體站起身,她得配合我的動作承接我的體重,極慢極慢的直起身,觸目所及是她花白的頭髮,心中感覺很複雜,像是又回到小時候任由她保護,但又自慚這麼大的人還得讓她看護擔心。第一次站立只能靠著床,接著慢慢再試第二次、第三次……動作仍是緩慢,但感覺一下床身體的痠痛獲得部分紓解,精神也好多了,老媽看我愈站愈好,甚至還很搞笑地說她差點把尿袋當點滴拿高了。(可惡,我不能大笑啊!)(接下來每天的看顧她都試圖讓我笑裂傷口)

起身走動後也開始聽到腸子咕嚕咕嚕的蠕動聲,但還沒排氣,三點時拔尿管,護理師說拆尿管後如果四個小時內沒排尿就要再插回去避免膀胱被撐爆。深呼吸大概一、兩秒就結束了,有感覺但在忍受範圍內,或許是自費止痛也有發揮效果。

一拔完我立刻感受到尿意,在老媽的協助下拖著叮叮噹噹的點滴架(還面掛著自費止痛的機器和插頭以及營養液)前往廁所進行手術後第一次解放,第一泡尿結束前有刺痛感,這反而令我嚇了一跳,而且大概回到床位十分鐘後又有尿意,幸好第二次就輕鬆順暢,而且膀胱上工後腸子感覺也有話要說,最後感覺排出的都是液體。

四點多左右護理師見還沒排氣便幫忙灌腸,過沒多久腸子又有話要說,叮叮噹噹的進到廁所稍稍蘊釀後--又是如同排尿般的液體,老媽說那就是排氣啊!妳又沒吃東西怎麼排得出固體?

耶!所以我的腸子上工了,乾涸許久的喉嚨終於可以沾甘霖了!……等等,所以我前面的灌腸是白挨的嗎?

無論如何,總算進展一大步,A下班後來和老媽換手,看到我可以下床和喝水也欣喜若狂,只是這下可就苦了他,因為剛上工的膀胱和腸子幹勁十足,光是入睡後的夜晚到天亮前我就起身上了三次廁所,其中有兩次因為叫不醒陪病床上的他,把他幫我帶來的小抱枕往他臉上丟--依然沉睡中,只好自己慢慢掙扎坐起身、下床,緩移兩步到陪病床旁搖醒他。看著A的眼神從朦朧到驚嚇再到愧歉感覺還蠻好笑的。晚餐時喝了些柳橙汁與媽媽煮好的魚粥撈出的米湯。

手術完體力恢復沒那麼快,晚上八點左右又坐在床上睡著了,半夢半醒間護理師進來例行性量體溫時發現有點發燒38.2度,她要我多喝水,十點多進來量時就退回正常體溫,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才導致夜間頻尿,可以進食後也開始口服藥物。但基本上24小時內的進食還是以流質為主,醫生晚上巡房後告知希望我不要進食會產生渣的固體食物,其他液體、湯品並無限制(薑也禁止),還是得讓腸胃慢慢進入狀況,一下子工作量太大它們也是會抗議的。

 

-待續-

紀錄系列文章: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初診)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CT)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複診)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Day 1(辦理住院)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Day 2(手術日)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