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小窩︱30年老宅輕裝修設計發包自己來 設計規劃篇 (上)

小窩︱30年老宅輕裝修設計發包自己來 設計規劃篇 (下)

看來真的會像前一篇所說;一年更新一篇呢。不過在購屋已無望的今日,背著房貸的我們也不太敢肖想購入第二間房子了,這時候會覺得當初幸好有盡量咬著牙將房子整理到符合自己需要,雖然還不至於到借貸裝修,不過整理完口袋也都差不多見底了。

為木工和水電都是認識的,所以在協調進場時間方面不太需要我們出面,專業的師博們溝通比我們居中還快,只要確認我們的需求;像是電視牆上的板材加強、廚具進場前增設牆上的插座等等,都是靠師傅們的經驗詢問我們是否需要,雖然只是一些小細節,還是很令人安心。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35.jpg

木作進場,先在室內做好鞋櫃的框架再移到陽台安裝,超多層架,上面比較難搆到的空間多留一些,方便收納長筒鞋靴,後來A連籃球也塞進去了。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42.jpg我家1-crop.jpg

牆壁滲水其實不嚴重,照片中舖著矽酸鈣板刮除油漆的位置,其實只有離地約40cm處有大約5公分油漆膨起,總面積不超過40平方公分,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採A爸建議,覆一層防水布,封矽酸鈣板,很多老屋也是用這樣的方式處理,考量到滲水原因複雜,且已觀察半年以上沒有擴散,打掉重做費錢費工可能又不見得能完全解決。

脫漆情況都只有出現在靠浴室與後陽台相鄰的牆角,為了牆面平整和延續性,總共舖了三面牆。浮漆四周從天花板到地板刮除油漆,舖上防水舖之後再釘上矽酸鈣板。搬進來到現在3年都沒什麼問題。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40.jpg我家4拷貝.jpg

電視櫃做好了,牆上的部分因為要裝電視吊壁,請木工再幫忙塞板材加強,不過後來證明電視真的太重了。(汗)

然後電視下櫃原本是想做底部約40cm懸空,可以讓貓咪進去躲藏,但師傅說後面的隔間牆強度不足,無法支撐,且40cm高的電視牆加上櫃體高度會導致我們可能需要抬頭看電視XD,最後建議我們櫃子下做個20公分左右的內縮腳座,那時討論得有點頭昏腦脹就答應了,但忘記跟師傅講,我們舊家的櫃子也要搬來放兩側啊啊啊……最後就呈現一個兩個腳座各空出一個洞,偶爾可以塞玩具啦……但當初真應該直接要求師傅兩側做腳架撐起來,頂多中間再加個腳架增加承重就好,至少還有2個躲貓貓空間。

不過也因為降低位置的關係,我請師傅幫下櫃體櫃加高為30cm,收納量變超深。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38.jpg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58.jpg

衣櫃踢腳板裝設,和衣櫃裝設好的樣子。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41.jpg

最後是面積最大的書櫃,都立起來了。

木作都進行得差不多了,連地板都拜託師傅一併處理,家有寵物又居住潮溼之地,同時還有預算考量,經過師傅評估可以直舖後就決定採用spc石塑地板,我們選的是QUAN YI 優塔 UT系列 SPC 防水地板 SK5401,原本第一眼看中的是感覺比較耐髒的5601,最後關頭想要家裡明亮一點,改成5401,也是很滿意。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4_0045.jpg

稍微清潔後就直舖上去嘍,比原本的塑膠地板更亮,讓室內空間感覺開闊不少。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4_0046.jpg

舖完後靠近門口自然光下的感覺。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55.jpg

完成後以矽利康收邊,地板包裝會拆開舖在接下來可能還需要進場的地方,大約一個多月的工期內,木工師傅待的時間最長,我們都是上下班時間前去探班送飲料,偶爾也應師傅要求到現場討論決定現場施作問題,有時候廠商送貨,或其他小工進場也都是請他們代為開門,很感謝他們的負責與協助,之前在舊家拆下的層板也拆下來請師傅幫我們上牆。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39.jpg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61.jpg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30_12.jpg

還有在舊家的2個鞋架,我從舊家步行扛到新家,請師傅利用剩用的板材幫我釘成穿鞋椅,到現在也成為我們在家陽曬太陽的角落、貓咪在陽台跳上跳下的腳墊、入門後隨手放置手中大物件的平台,還有因為光線好,偶爾成為拍照場景,堪稱家中使用度最高的家具之一,延續著在舊家的回憶,在新家繼續陪伴我們。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