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播一下讀書心得,原本自己也很不喜歡系列中斷,無奈我寫得太慢,最後結局份量又總是重得不得了。

加上前幾天去圖書館領通閱的時候看到《時光邊緣的男人》,之前在其他藏書書腰上推薦的放著Benedict Cumberbatch的照片,很膚淺的留心了,既有緣便借回家閱讀。已經很久無法以從前速度閱讀的我,經常無法集中注意力,曾經的一目十行,現在光一頁可能就得花上半小時。但這本書竟然讓我不小心熬夜了,在迷離的時光倒錯迴旋間,竟然呵以順利閱讀,於是忍不住一直讀下去,一邊看書一邊看著起床時間愈來愈近(現在時間到了也睡不著),只剩最後一小節才決定要留待精神好點再來享用。

顧不得前篇系列還沒寫完,決定先書寫紀錄這份難得的突破。

生於1581年,老化過程極為緩慢的湯姆,回到人生開頭的主舞台——倫敦尋找和自己擁有相同基因的女兒為開頭,今昔交錯的敘事,彷彿追憶似水年華中透過熟悉的氣味、標誌、象徵、街道喚醒一段段人生場景,甚至和主角走在像蒙太奇倒轉鏡頭般回到古代,從鄉村風光到城市街景,也許你可以承蒙大劇作家慧眼賞識,和看不順眼的船長出發探索新大陸,或者和無知的鄉民、嗜血的女巫獵人交手,的確很適合改編成戲劇,尤其是舞臺劇或許更具震撼力。

或許是承受太多現實的粗礪,佐以四百多年前對於奇詭人事物的封閉與排斥,主角總是劇烈頭疼,總是帶著一種陰鬱,珍視的人接連逝去,自己則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隱姓埋名、改變身份,無法再跟「信天翁會」,也就是相同體質的組織成員以外的人產生連結,長年失根的情況下令他對自我的認知逐漸模糊,找不到生存下去的動力,尤其是當他有大把時間思考這件事的時候。唯一支持他的,是找到女兒的心願,也是亡妻的心願。

書籍扉頁中提到作者的憂鬱症經歷成為本書題材的養份 ,「生病讓我格外在意時間。兩個月的憂鬱期,讓人感覺像是活了一個世紀那麼久。」長生不老向來是蜉蝣(信天翁對一般壽命人類的稱呼)致力研究並努力的目標,卻也成為信天翁在時間長河中恐懼的天敵。

當你擁有一些令人羨慕的天賦和特質時,如果在時代環境中被塑造成異端,很有可能從令人稱羨的傳說成了墜入深淵的原罪。就像書中討論到的伊卡魯斯,擁有可以高飛的翅膀,卻因不知斂藏,接近太陽而折翼。

結局不算圓滿歡樂大團圓,但足以告慰主角在過往人生中遭遇的各種磨難,生活於現代的好處,在於能以更廣闊的視野和自由存在著,雖然隨之而來是更多資訊、物質引起的紛亂,但相信湯姆的四百多年不是白活,以更宏觀的角度面對漫漫時光或許是他的課題與宿命。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