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記得小時候總是會說:「還要多久,該不會要等到民國一百年吧!?」

民國一百年,在那時候是很遙遠的一件事。

 

然後呢?葉子掉落,嫩芽新抽,茁壯,再轉黃終至掉落。

我讀完了百年孤寂,舊版的,一個一個不超過零點五公分的鉛字緊密依偎著,很吃力,很激動的讀完了。

葉子掉了,日子走了,身邊的人事物也走了,嫩芽抽出新的人事物,再綿密的糾纏。也許哪天,又要分離。

 

 

孤獨和寂寞是不同的,忘了誰曾經這麼說過。

「要學會欣賞孤獨的美。」這是老媽說的,總是擔心這個大女兒因為不願孤獨而一再的投入人群,因而一再受傷。

 

開始踏入社會,三折肱而成良醫,懂得保持距離後,人群不再使我受傷。就算不刻意保持距離,人與人之間多了好多隔閡,你不能再隨心所欲的說出心裡話。年輕小女孩,口無遮攔,人們還會覺得可愛,年紀漸長,再不懂得看場合說話,就不識時務了。這是第一課。接下來得學會欺騙,為了達成公司目標,為了升遷,或僅僅是為了工作場所的安寧,開始滿口謊言,也許說久了,自己都相信這是真的。

最不捨的分離,竟是揭去兒時純真的直言不諱。捨去堅持,才能在眾聲喧譁中片葉不沾身。

 

自願遠離眾口鑠金的嘈雜,是孤獨;像水草般柔軟的隨波逐流,餔糟歠釃,是寂寞。

 

舊文:時光的輪迴-讀《百年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