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醫院預約到週四下午做斷層掃描,早上九點半後必須空腹,對於每次上完日文課都飢腸轆轆的我而言是一大考驗,想了想,最後還是決定請假。

早餐特意吃得豐盛,吃完還不打算做太多事情以免加快飢餓的速度,一點出門,到放射科櫃檯報到登錄,提供上回帶回家簽署的電腦斷層檢查同意書、顯影劑施打同意書後,櫃檯人員請我往檢驗櫃檯前進。

護理師請我換好檢驗服後先上靜脈留置針再喝兩杯水,喝水後就不能再上洗手間。換完檢驗服後才突然想到上洗手間,由於檢驗服內除了內褲什麼都不能穿,於是我很通風的前往洗手間解手,走在人來人往的醫院走廊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幸好衣服厚度很夠。

在飲水機旁慢條斯理地以醫院配發的360CC塑膠杯啜飲完兩杯水,反正午休時間還沒過,檢驗室尚未啟動,喝得太快也怕尿急,索性就當下午茶喝吧;喝完水後又晃回櫃檯騷擾護理師,她們請我在長椅上靜候,才說完五秒,一旁檢驗室大門打開,一位年輕女醫師(檢驗師?)喊著我的名字。

走進檢驗室後被要求躺上床,雙手高舉過頭,女醫師為我蓋上毯子後將機器移至下腹位置。

叮嚀別亂動之後就經由另一扇門離開檢驗室,沒多久機器開始動起來了,大約五分鐘後,護理師進來幫我打顯影劑,雖然叫顯影劑,但卻是透明的液體,裝在機器旁一個透明罐子裡,經由靜脈留置針分兩次打入體內。

第一次注射前護理師說明手臂涼、身體感覺灼熱頭暈腫脹是正常的,如果真的很不舒服要說出來,注射時的確會有手臂涼涼的液體流動感,身體灼熱,呼吸間偶爾有輕微的金屬味道,暈眩的感覺大約和最輕程度的暈車差不多。休息五分鐘後,注射第二次顯影劑之前忍不住好奇問護理師:「兩次的藥劑是一樣的嗎?」護理師說明是一樣的,只是要分兩次注射顯影劑才能到膀胱,第二次注射時還能感受到灼熱感蔓延到膀胱。

注射完顯影劑後再次被叮嚀不要亂動,人員離開,另一扇通往操作室的門又再度關上,機器隨之移動,發出低頻運轉聲。

大約三分鐘後,機器停止,門打開後,護理師宣布結束,移開機器後遞出一張紙條,上面記載需等十五分鐘沒有過敏現象才能拆針離開,並有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建議喝水超過一千五百CC以利代謝顯影劑,以及看報告的時間。

反而是離開檢驗室後在走廊等候過敏延後時間症狀比較明顯,大約是中度暈車的感覺,反胃症狀不明顯,只有一點點曖氣,倒是等候拆針時連喝了三杯水(一樣360cc),膀胱非常脹,檢查前的飢餓感蕩然無存。

十五分鐘後,除了漲尿感以外沒有任何不適,請護理師拆針,順便詢問看報告細節之後換裝離開。

其實檢查前一天本來打算先上網掛號初診的佘醫師下禮拜的門診,以便看報告,但上網後發現下禮拜二下午佘醫師已經掛到107號。決定直接前往婦產科櫃檯諮詢這樣的狀況,櫃檯的中年護理師很親切地向我們說明,由於佘醫師最近出國十天,所以剛回國幾天的門診是人滿為患的,其實他本來就是汐止國泰出名的產科醫師,會出現這樣的情形並不意外。

最後在護理師的建議下,選擇佘醫師的學弟黃醫師(佘醫師出國前都交接給他了),禮拜三下午門診,隔壁診間恰好就是佘醫師,真有什麼疑問也好就近討論,一樓大廳的志工歐巴桑也很親切地幫我們操作掛號機,替我們掛到了5號。


- 待續 -

相關文章:

電腦斷層攝影簡介

紀錄系列文章: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初診)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