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28_0_0.jpg

2020是個極大變動的一年,包括挪窩這件事。

其員從2019年就因各種理由開始產生置產的念頭,首先是A身邊的朋友開始結婚購屋後,接到不少相關資訊,加上租屋處採光通風不佳還容易漏水,補了東牆漏西牆,剛入住時的職涯規劃與後來走向大相逕庭,室內空間配置已不符使用,還有哈嚕的焦慮舔毛症狀始終無法有效緩解,決定也來衝一波。

購屋必須先考量自身需求,也必須做足相關功課;我們會買到這間房子中間也隔了大半年的時間,其中種種故事彷彿像是默默相繫的緣份般,但今天比較想一篇釋放存很久照片的彙整文。

首先,這棟屋齡逾35年的4樓公寓位於巷口,這整條巷子不長,也就住了2位A的好友,其中還有一位就在同棟2樓,所以很容易打聽到鄰居相處、老屋可能衍生的相關狀況,甚至前手買賣的相關消息。

各種旁敲側擊之下確認屋主買下後約5年前有裝修過,並出租給自己的女兒及男友居住,因移民關係售出空屋,於是接手後對於房屋狀態有大致上的掌握,從看屋到最後成交驗屋中間隔半年以上,期間經歷了颱風及梅雨季,住在潮溼多雨的汐止,加上之前租屋處處漏水的噩夢,也在多日雨後前往確認房屋狀況。

市面上的看房經驗都說要小心裝修後的老房子,因為屋齡大容易問題叢生,加上屋主是出租非自住,保養細節可能不會很在意。於是我們也跟朋友打聽此住戶最近半年內是否有裝修行為,看房時確認油漆的確有些歲月痕跡,且靠近浴室側的臥室牆有些許因水氣浮起的油漆--當然日後都可以放進議價的項目裡,不過這不是今日主題。

總之確認「雖然是裝修後的老公寓但大致沒問題」,也考量水電可能需維護的費用後成交了,基本上都是花用我們自己的積蓄(不過因為定存還沒到期有跟長輩周轉了部分頭期款),必須撙節開支,因為從事相關行業,有相熟的工班,一開始就以自己設計發包為主。交屋後到現場丈量尺寸,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依據現況與我們的需求規劃嘍。

 

房子本身的格局與屋況都還算符合我們需求,三房一衛的格局,不打算增加人口,浴室一間還算夠用,也因為預算考量,這次裝修就以「維持原格局,加上自己的需求增減其他設備」為主要方向。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16.jpg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15.jpg

首先是客廳的部分,全室採塑膠木紋地板,但我們在看房前就有共識要換成耐磨木地板,不過後來認真做過功課才知道有一種石塑地板更防水耐磨抗燃,卡扣拆卸維修搬運方便(但很重…),除了浴廚也是全室直舖。

客廳主要是請木工做電視上下櫃,搭配原有堪用的家具,形成讓貓咪可以跳上跳下的高低差,至於沙發後面的牆,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先不釘跳台。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17.jpg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18.jpg

再來是小小的廚房,廚具沒什麼好說的,全換。磁磚不討厭,也沒必要換,保留。

不過系統廚具來現場丈量時建議我們將牆上出水改成櫥下出水,否則水龍頭位置尷尬不好做事,也請配合的水電協助更換,至於磁磚的破壞,恰好可以藏在本來就打算裝的烤漆玻璃後。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19.jpg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0.jpg

預定為更衣室的小房間,真的超小,面寬只有210公分,放下一張雙人床就滿了,狹長型的空間,原本就有點想要的更衣室不放這間放哪呢?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5.jpg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6.jpg

衛浴屋主也是重新裝修過,但設備全換也是看屋前的共識,基本上有預算大家都會想換掉陌生人用過的馬桶吧?立刻鎖定TOTO免治馬桶。

汐止潮溼易發霉,這間浴室並無對外窗,於是決定加上乾溼分離與附乾燥功能的排氣機,其實沒對外窗,暖房功能沒那麼必要,但市面上有乾燥功能的都是暖風機,查評價上網訂了國際牌FB30BU3R, 請水電一併裝上。

至於地板磁磚我自己還蠻喜歡,本來差點要全室重做,後來又保留下來,這篇有點長,留待下集分曉嘍。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