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晨一起床(其實也沒多晨,大概十點十一點多左右),正準備享用肯德雞新推出的早餐歐式玉米香腸巧達粥、百斯吉和薯餅的時候,突然背部腰部大腿肌二頭肌全部唱出壯烈的行進曲向我道早安。我馬上就知道自己的老骨頭不中用了。

  即便常來光臨的格友大都與我同齡或比我年紀稍長,但昨天成為球場上年紀最大的學姊,突然有種時不我予的感慨。從高三的固定周末鬥牛到大一加入系女籃,這四年來幾乎沒有讓籃球離開我的生活。讓橘紅色帶黑條紋的球體跳躍在指尖,已經成為應和心中的節奏,儘管知道自己不可能打球打到老,但始終對於至今仍活躍於籃壇中的錢薇娟抱持著無比的敬佩。

  「關心女籃就好。」
  這是已經把半輩子都賣給中華女籃的錢薇娟,還在低聲下氣拜託大家的事。

  摘自批踢踢女籃版轉貼的一篇文章。或許是系上陰盛陽衰的關係吧,系上女籃表現得一直比男籃出色,而我們總是以開心積極的態度,馳騁於球場上,然後帶著笑,帶著淚,帶著傷,走上頒獎台。後來一些原因,我退出了女籃,但心中一直放不下那充滿血淚的激情畫面。

  昨天,和飛燕又重新回到了球場,半年以來靜靜躺在衣櫥一角的運動內衣和球褲,默默守在鞋盒中的nike女籃球鞋,又被過往的熱情召喚了出來。下午三點,大部分的學生都還在上課,太陽沒出現在天空卻也沒下雨,風清冷的吹著,我們偷了個空,踏入了球場。

  「那麼久沒打,妳的三分球一定退步了。」

  一開始飛燕還激著我,身為場上年紀最大的學姊,我默然承受,因為我真的太久沒打了,久未訓練的肌耐力、爆發力都不能讓我信任。但我的肌肉很忠實,展現了久未訓練後仍有的實力,那天三分球的命中率至少有六成以上。鬥牛的得分和助攻都還有一定的殺傷力,我想這印證了聃爸的一句至理名言:

  「籃球,是要靠頭腦打的。」

  一邊打球一邊笑鬧,這一向是我們隊的隊風,快快樂樂的打球,最後也不知道哪些失誤究竟是笑掉的,也不了解消耗掉的熱量,究竟有幾個百分比是被笑掉的。風一直在身邊吹著,我不知道這些笑聲,到底能不能吹到球隊的下一代,但至少當下,當下是我們能掌握的不是嗎?所以,讓我們笑著打一場球吧。就算不那麼認真,沒有血絲爆滿雙眼,但我們是快樂的。

  也因為這些笑聲,激發了許多凝聚隊上感情的小東西,比如說我們自己出錢印製的隊服,曾在各大校際比賽中造成大家討論的話題。甚至昨天,洗球的同時,還有以下討論:

  「喔,再笑下去,我的腹肌會笑出來啦,哈哈哈。」

  「什麼?害我想到那天學妹問我怎麼練腹肌,我告訴她大便是最好的方法,沒想到大笑也可以喔。」

  「靠,大便應該是會訓練到括約肌吧。」

  接著場上一群哈哈哈的笑在一塊,洗球又是好幾分鐘之後的事了。

  這種對話很少出現在我平時的人際應對中,很噁心也很真實,但我發覺到了球場開心且用力(當然也包括用力笑)的打一場球,確實幫助了這幾年來的自我解放。大海說我一到球場會特別沒形象,甚至會笑到整個人攤在球場上,或是自然而然的將髒話掛在嘴上(這幾年已有改善)。那是我覺得最解放也最真實的時刻,就好像找回了還沒上國小之前那個在外頭尋找好玩事物的野丫頭一樣。

  不過有句話說的好,樂極生悲。打完球,充腦的熱血消退之後,加上接近傍晚的山上,冷風一吹,我那虛弱的腸胃突然清醒般翻滾了起來。先請飛燕陪我回最近的女宿解放,路上我還逞強的打嘴砲:「我跟妳說,這真是一種『會呼吸的痛』啊。」(梁靜茹聽到這句話大概會想往我正在翻滾的腸胃貓下去)

  解放完之後回到球場,等著大海系桌練習收工來載,沒想到無情的山風嘻嘻哈哈的又從我的腸胃貓了一拳,正所謂山風穿腸過,屎意不能拖,嗨哩個摩門特,我真的覺得,要.爆.了。適逢五點下課時間,我看著球場邊一台又一台的摩托車,把學校車道當山路彎道在練習,連剎車都不放在眼裡的呼嘯而過,霎時間,我有種高捷轉移陣地跑來我肚子裡開通的錯覺。

  於是我一刻也不能等的站起身,在場邊煩躁的走來走去,以為這樣就可以瞞過腸胃,安撫他們:「乖喔,我正在走去找廁所。」腸胃有沒有吃這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到大海的小白停在球場邊,我把肚子力的高捷裝到腳上之後,請他載我到最近的文學院,這才挽救了我在樹叢裡便便,用樹葉擦屁股的命運。

  你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錯了,即使後來我晚餐只安份的喝一碗湯加一杯豆花和幾口麵,我的腸胃還是很high的跟我滔滔不絕的闡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真諦。我昨天還跟大海說:「我以為我要在馬桶上脫水了。」

  還好,現在我還完好無缺的在這繼續嘴炮,看來是沒啥大礙了。




【跋】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太久沒做劇烈運動的話,千萬要先出清存貨,尤其是腸胃躁動的人,免得腸胃一high起來,自己也控制不了,另外可以參考酪梨壽司的晨跑晨跑我愛你(二):晨跑雙寶帶了沒?,裡頭有關於運動保暖的精闢見解,與我昨日相似的經歷。

  又,不曉得是不是昨天笑太猛,太久沒承受這麼high的血壓,我的頭現在隱隱的作痛。

  關於我跟籃球的緣份,應該會在我的好動生涯高中篇和大學篇中詳細敘述,但由於我現在還不想提當年勇,所以想看的捧油,請用力敲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