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聃爸對於濃妝豔抹始終抱著厭惡的態度以對。客人中若是遇上濃妝客人用過的杯子,杯口邊緣總會留下深淺不一的口紅印。「我連洗都不想洗就直接丟了。」聃爸如是說,可見他對濃妝者之不滿。還有幾次在電梯中聞到上一位乘客留下的極重可怕地獄香水味混著人體汗味,聃爸出了電梯,還來不及進家門就吐了,第二次則終於趕得及吐在廁所裡。(在廁所門外聽著老爸的嘔吐聲感覺有些煎熬)

 

「化妝是一種禮貌,但有些人化妝非常不禮貌。」聃爸講到激動處還不忘義憤填膺來一句,「有時候是會害死人的!」

聃爸對自己愛妻最滿意的地方之一就是「她不化妝,也不保養」,說也奇怪,或許是遺傳自外婆的好膚質加上沒受化學添加物的污染,聃媽的皮膚白皙光滑有彈性,從小就被老師驚呼「妳媽媽的皮膚怎麼那麼好,看起來那麼年輕!」到現在我都二十幾了老媽還是大海媽口中「妳媽媽怎麼比想像中的還年輕」那位不老妖姬,喔不,用不老妖姬形容自己的母親太不恰當了,以她的氣質來比喻應該是九天玄女才對。

 

身為親愛老爹的寶貝女兒,自然在他面前也是不化妝的。(聃爸連見我在敷臉都會唸上半個小時,因此我已有一兩年不在聃爸在家時敷臉了)接觸化妝的啟蒙時期不算早也不算晚,大約是高二下學期,在好友阿噗的薰習下,買了生平第兩支眼線筆(因為是兩種顏色一組的摩丹瑪莎眼線筆,價格便宜又好用)一罐za粉底液。上了大學才受綿a的影響,開始逛ptt美妝版,開始莫名的失心瘋大生火。從那時候開始,偶爾在宿舍中會化一些比較特別的妝容(例如煙薰妝)排遣一下空虛的住宿生活,但真正走出門是不敢頂著個大濃妝的,最多是上個粉底睫毛膏眼線而已,或許是因為我讀的是鄉下學校,校風淳樸,走在路上素顏的比上妝的多,而我的確喜愛這樣的風情。

 

就想是想化個妝出門的機率也不高,主要是因為那時熱衷於參加系隊練習,雖然後來的校外比賽也不乏許多化著妝上場的對手(甚至後來的學妹也是化著妝來練習的),但得運動時毛孔全開汗和化妝品溶成一體,再被毛孔吸收總覺得毛毛的,和大海交往後更少了在寢室內化妝的時間(都拿來散步校園約會了),雖然大學四年仍有購買化妝品的習慣和偶爾化妝的習慣,但始終與濃妝示人這件事絕緣,加上回家之後宅在家又和老爸天天面對面,想化妝也沒心情。

 

至於香水,由於從小就是個運動健將,除了木質調或果香調的運動香水會讓我有購買的慾望以外,其他手上的香水都是長輩或大海送的。聃爸的鼻子靈得跟什麼一樣,自然不可能在他身邊擦香水。有時從學校返家,聃爸開車到車站接我,只見我一上車,老爸便開口:「妳擦了什麼?」那不外乎是我捲髮時期上的慕斯味或是衣櫥裡的熊寶貝香氛袋,老爸便皺起鼻子一付不甚苟同的表情,我就知道這輩子在父親大人面前必得做一個無味人了。

 

對於化妝擦香水的事情我並不是像聃爸那麼激烈的反對。只是以我的生活型態,無須以濃妝甚至淡妝示人,化了濃妝的我反而面對鏡子無法開口說話,因為我不知道這樣的一張臉,該吐出什麼樣的話語。(註一)而過多的化學製品也的確會造成肌膚的負擔,平心而論我這樣的化妝歷程對於化妝的禮節是沒有置喙的餘地的,但僅就一些觀察到的小地方發表一些淺見。

 

有一回我和大海在台北車站對面某飯店的地下美食街用餐,旁邊座位是兩位香奈兒的櫃姐也正用餐,專櫃小姐因應職業需求而必須化濃妝以展現自己的專業,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更讓人敬佩櫃姐們為工作犧牲自己的時間和膚質,這點是不用懷疑的。但只見這兩位化著濃妝的小姐用完餐,身上仍著制服,便迫不及待的當眾從她們身邊的香奈兒紙袋中掏出粉餅盒、口紅、睫毛膏,歪嘴斜眼的(許多女性化妝的標準動作,所以有人說化妝時不能讓男友看見)補起妝來了。一旁觀賞(?)的我不禁暗暗咋舌;在這個精品平民化的消費時代,在她身邊用餐的客人就有可能是她們的顧客呀(我對香奈兒的粉餅也有一點興趣),身著制服當眾做出這些舉動,不怕自己在顧客心中的專業形象垮得七零八落嗎?還是香奈兒的名氣足於掩蓋這一切不得體的舉動?

 

既然專業(我已經開始懷疑這些人夠不夠專業了)人員都有可能做出這麼匪夷所思的舉動,那更不用說我時常在大街小巷,喔不,是各大運輸工具上見到許多粉雕玉琢的靚女當眾補妝還互相塗抹的景象,讓旁人不禁在一旁捏一把冷汗,萬一交通工具緊急煞車或是路人不小心跌倒撞在她們身上手上時,睫毛刷眉筆眼線筆插入靚女的眼睛或鼻子中,那景象可能比歪嘴斜眼補妝法更令人目瞪口呆了。

 

在公眾場所補妝是不禮貌的行為。(註二)這個概念在我還不會化妝時就知道了,既然要化妝是為了禮貌,為什麼還要做出這麼不得體的行為呢?至於擦香水,更不用說,許多美妝雜誌中都明顯的教導著擦香水的用法用量以及禮節,尤其在封閉的密閉空間,聞到中人欲嘔的香水混搭體味,很難不令人產生奪門而出的衝動。(密閉公共場所也算是公共場所,上次我在某間冷氣開放的小吃店見到一位大哥叨著一根煙毫無自覺的大聲告訴他的友人:「像這種餐廳不叫公共場所啦!」不然老兄請問你,怎樣才算得上公共場所?)

 

套一句聃爸的話:「化妝是種禮貌,但有些人化妝真的很不禮貌。」因為自己的無知和不尊重他人,讓化妝的行為等於不尊重自己。

 

 

 

【跋】

好久沒有打這麼長一篇文章,手好痠。連聃媽都在催我下線了,嗚。這是考生的悲哀,這個月我要趕進度,所以改成上午上網下午上課讀書。

 

註一:新聞 研究:化粧照鏡子等於看他人 我覺得這則新聞的結論有點牽強,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了,那該以什麼樣的定位處理私人的人際關係?這樣的理論用在工作場合我還比較能夠接受。

 

註二:酪梨壽司的《有些事,請回家(或到海灘)再做 - 10月份海報已更新》一文中就提到日本在電車中亦張貼著電車中請勿化妝的宣導海報。

 

【圖片】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為香奈兒(Chanel)五號香水(N°5)拍攝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