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頻繁的向運動場報到,由於我運動的時間是一般上班時間,
場上可見的幾乎都是老人和小孩,還有小孩的母親。

原本這運動環境再平凡不過,而且近乎無聊。
但昨天卻讓我目睹兩件,呃,也不能說奇事啦,
只能說是「為平凡無奇的生活增添一些新意」。(咦?怎麼突然想起劉寶寶)

首先是在跑道中間的空地上,看到一個媽媽用拔尖的聲音斥責著她年約五、六歲的孩子。
(好吧,或許小男孩發育得晚,國小一、二年級也行)
總之,這個時期小孩的手部肌肉畢竟還未發育到控制自如的階段。
斥責的內容如下;
媽媽氣急敗壞的罵著兒子,你就左手拍球走過去,右手拍球再走回來嘛!
男孩手上拿著一顆跟排球差不多大小的彈力球,但他怎麼樣就是沒辦法做到像母親口中的輕而易舉。
笨拙的左手拍兩下,掉球;右手再拍兩下,又掉球。
媽媽這廂似乎失去耐性,把球奪過來,一付輕鬆自在,但口中仍不忘責備兒子;
你看,這麼簡單呀!

瞧那男孩的身高也是一般,
或許是望子成龍的心情值得體諒,
但我記得台灣的籃球並不是十分興盛。(至少不是國球)
何以這位母親急著要在孩子手部肌肉發育尚未完全時要求他流暢的運球,
並在公眾場合尖聲怒罵之呢?
這對孩子的心理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我本身打小熱愛運動,但我的家長從未要求我在運動方面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父母讓我自由的參加校隊或系隊都只是為了讓我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及學生生活,
昨天那一幕讓我不禁開始思考;這位母親的行為是否愛之足以害之?
男孩以後是否視籃球(或體育)為畏途呢?
孩子對於運動的潛能是否該由他在同儕間的引領下自行探索?
而不是讓傳統的填鴨式教學入侵到體育這方面的教育中?

其實當下有種衝上前去搶下球怒斥那位母親的衝動。
然而擋得了一時,也擋不了一暴十寒的一世,
也擋不了其他相同的行為。

 

另一處景觀就沒那麼沉重了。
只是令我嘖嘖稱奇了好一會兒。
我看到一名年約三十歲以上的女子穿著黑白格紋的「連身洋裝」,下搭一雙運動鞋,
在跑道上走著。
露出白晢但有些鬆弛的腿部肌膚,引來跑道上各位阿伯阿婆的側目。
我以為女性雜誌中關於運動的穿搭已是我見過最令人匪夷所思的造型了。
(穿高跟涼鞋練高爾夫球揮桿,或薄紗裝飾的上衣)
沒想到這位小姐身體力行的向我展示「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
令小女子甘拜下風,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