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小時候一直覺得這是句老掉牙的話,即便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卻從未深刻體會。

畢竟在煩悶學生生活的大烤小烤裡,將甜蜜的青春都烤乾了,哪還會想到在平日生活中尋個老師替自己找麻煩?

但離開學校後,卻異常地懷念起那段歲月,除了令人尊敬的老師為平凡的自我探尋青春路賦予不凡的定義,身旁一堆嘻嘻哈哈的同學們,也在展露個人特質的同時,替自己開闢了觀看這個世界的不同視角。

於是漸漸的了解,「師」不一定是國中那個在課堂上執著教鞭恐嚇全班校排名若沒得第一就要多寫幾張考卷,或者是某科分數未達標準便要罰寫的那位人士,而是能以睿智言語乃至行動給予某種啟發的那些人。

 

可能是會拉著妳參加各種活動的那位同學,可能是特別拿手某種運動還指點妳一二的那位同學,可能是天塌下來還笑笑的被稱之為傻瓜的那位同學,也可能是在妳舉棋不定時,幫妳分析各種狀況,那位平時不苟言笑卻突然推妳一把的老師,更可能是從小到大最了解妳的老媽,甚至是平時不多置喙,但需要意見時卻總能一針見血直指事實核心的妹妹,或者是上輩子的情人老爸。

 

 出了社會之後,發現原來自己很渴望那種在人生上擁有豁達智慧不為物所囿,也能體貼他人的那些人,也許人生經驗比我小,年紀比我小,卻擁有某種令自己折服的特質。

 

也許是這種渴望自動自發地對宇宙下了訂單,於是在職場上,陸續遇到無人待人處世皆圓融通達的前輩,耐心指導新進菜鳥各種工作事務之餘,也不忘在各種人事接待上貼心指點一二,不多說好聽的話,但總是悄悄塞來一些小點心,一些小關心;也遇到處事明快果決的主管,任何事情都能掌握大原則,並注意不傷害小細節的情況下作出指示,同時也關心下屬的權益,也難怪年紀不大便能掌主管之位。

 

曾經以為自己是對工作完全逃避的草莓族,甫出社會,每份工作都待不久,但認識這些人才知道,原來是尚未遇到讓自己心折的共事者。縱使現在在工作上仍偶出小錯,縱使每到禮拜日晚上仍亂嚷著我不想上班,但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即將滿週年的前夕,仍不由得偷偷的心懷感激,謝謝,讓我遇到妳們。雖然還是不喜歡工作,但把每天的工作都當成一種學習,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前進的方向,陣痛中會習得更多。

 

pic.我妹的課堂塗鴉太可愛,忍不住就借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學習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