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有關 墨水心 的事情

 (本文有雷)

難得是一部先看電影再看原著的作品。基本上看改編的東西前我仍偏好先看原著,再看改編品,所以現在很夯的《甄嬛傳》從未看完整過,但一氣呵成的先把原著在五天內啃完。

 

剛好在電影台看到就把這部片看完了,裡面繽紛的色彩、緊湊的節奏勾起找原著來看的念頭。坦白說原著冗長的敘述常讓我看到閃神,加上最近雜務頗多,都是抓著零碎時間閱讀,往往好不容易進入故事氛圍不得不被打斷,下次又得重新耗費長長的閱讀時間進入書中環境。

人物的心理轉折描寫沒有很完整,但對人性的刻劃卻很真實。吸引我的不是主角小女孩,也不是她的魔法舌頭爸爸莫,而是失根的髒手指,和專注於故事的作家費諾格里歐。也許是在他身上看到許多人的投射吧,整本書一開始雖讓我有些難以下嚥,但愈是讀下去,愈被故事裡的配角吸引。

他不是英雄,沒有優異的才能,聰明的頭腦,高尚的道德,一直以來生活在書中世界的他也不需要這個,只是有一些小小的技藝足以餬口罷了。忽然之間被魔法舌頭唸到這個世界來,有著飛速的機器、冷硬的生活、忙亂的步調,他無法適應,並心心念念要回到原來的世界。於是他出賣了主角們,以換取自己回去的機會,直到發現與狐謀皮並非是個好選擇後,又回頭幫助主角一行人。一個無法適應現代生活的人,只有向肯給予希望的邪惡靠攏,直到發現希望幻滅,罪惡感和一直存在內心的正義感才驅使他奮不顧身搭救對方,不敢面對自己的結局,其實是個膽小鬼。

費諾格里歐則是完全被身邊一個接一個蹦出的故事角色吸引,只要是身為作家,誰能抗拒得了自己筆下角色成真呢?但即便是從自己手中創造出來的,連他也無法接受反派首領山羊的邪惡,有時候作家投射在書中的惡意往往令人驚訝。

說到邪惡,另一個邪惡爪牙巴斯塔的描寫也十分生動,原本是山羊手下,無惡不作,卻相當迷信,並盲目崇拜著山羊,從費諾格里歐口中敘述得知他從少年無依時代便被山羊收留,正值價值觀待建立的時期,於是他的一舉一動都向這個新的依靠看齊,無論是殺人放火都下得了手,只希望山羊能給他一個肯定的眼神,最後卻被山羊冷漠無情的下獄待處決。前半段的成長過程讓我想起電影《血鑽石》裡那些被軍閥們引導拿槍對著自己鄉親的男孩們,後半段的絕望與失落則讓我最直接聯想到那些被狠心主人丟進收容所的棄養貓狗們。

書中費諾格里歐寫書正是《墨水心》,只大概看得出故事背景與出場人物們,卻沒有很明顯的指出主角們的歷險,但在我手中的《墨水心》則是一段又一段驚心動魄,沒有英雄超能力的冒險歷程,除了角色是被從書中唸出以及最後一段關於影子描述以外,幾乎與現實世界無異。不禁讓人連想到中國清代鉅著《紅樓夢》,也是帶著濃濃後設意味的書寫手法,相對於《紅樓夢》中的玉石與金鎖,貫穿《墨水心》的是一本又一本帶著歲月痕跡的書本們,每一小節開頭也節錄其他小說內容為引子,雖然外國小說引用讀起來比較沒那麼親切,但另一個效果就是吸引讀者更想挖掘其他沒讀過的書,也許就像愛麗諾一樣成了大書蠹也不一定。

對我而言,這是一部配角比主角搶戲,既真實又奇幻的故事。如果能擁有完整閱讀時間的話,不妨一口氣將三本書(墨水心/血/死)看完,應該會更有感覺。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