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驅車繞過蜿蜒山路,桃園大溪一處群山環繞的的小淨土,巷口尚設有公車站牌呢,可是一走進這棟矗立超過半世紀的老茶廠,時光彷彿凝滯於此,縱使有許多現代遊客穿梭其中的身影,目光卻能穿越時空,拓印上幾十年前辛勤工作於此的身影。

 

一進大門,便是簡潔的工業風格,一排排黑鐵架和長櫃,展示著簡潔明瞭的商品包裝,對應老茶廠遺留下的古樸氛圍相得益彰。管理者將新舊時代的味道巧妙地鎔於極具時代意義的建築中;舊名為「角板山工場」的老茶廠,融合台、日、英式建築風格,在日治時期即以「日東紅茶」享譽國內外,卻在1956年的大火中停擺,所幸老蔣總統途經角板山行館時見一片斷壁殘垣,下令工兵全力協助重建,而另外一條早期台灣叩咚行駛的鐵路上,隨著搖晃車廂提供的,是一杯杯附著台灣農林公司的茶包,大溪老茶廠後來由台灣農林公司接管,維持舊式綠建築形式,透過改裝與內容的充實,以一片穿越古今的靜謐迎接來訪的旅客。

再往後走去,一排排任人翻閱的茶葉相關書籍,涵蓋史學、農學、文學範疇,只要和茶沾上邊的,來者不拒,旁邊尚有飲茶用餐區,我們點了一份茶油麵線套餐,隨店員的帶位在一片落地窗後滑入了可觀賞靜水池的座位,無論是滷味或麵線,都帶著濃濃的茶香與醬油香,清爽甘醇的滋味安撫了前一晚飽足大餐的兩付腸胃。

填飽五臟廟,起身四處逛逛,方才落座欣賞的靜水池便是昔日老茶廠的茶埕,茶農在此曬茶、稱茶,如今四面被廊道包圍,屋簷下落坐許多木椅,捧一杯茶坐在這兒望著天空、看著水池,可以隨慵懶的爵士旋律發空一下午。舉步登階,二樓的室內萎凋區置放大型機具,靜極而思動的老時光倏忽將我拉回兒時記憶。

IMG_0214  

未滿十歲的小女孩,蹦蹦跳跳於山水間的農舍兼工廠前,前埕也許曬著茶,遠一點的山坡上有著蜿蜒的茶樹梯田,每欉茶樹高度與小女孩相仿,幾乎總是好天氣,因為要這種天氣下製出的茶葉品質才好,爸爸的討論言猶在耳,小女孩仍在外頭找蚱蜢、追麻雀、玩鬼針草,畢竟她生長的環境中,這些好玩又美麗的自然景色日益稀薄,取而代之的是高樓林立、便捷的交通網絡與密集的商店,時而與茶農的小孩們玩在一起,一個下午的遇然乃至一時興起致贈的小玩意,都讓兒時的記憶美好。萎凋後的茶菁在機器中不斷被翻炒、烘烤,小女孩渾然不知地被過度濃郁的茶香氣味包圍著,對她而言,爸爸的店裡也常出現這種味道,只是比起來,山丘之間的茶香更加悠然清遠。茶香過去了,餘韻仍圍繞著小女孩,隨著她成長,帶著她的腳踝,追尋著屬於兒時單純美好,略顯模糊的氣息。

 

IMG_0215  IMG_0223  IMG_0221  IMG_0230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