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雜記│歸田園居20150119 

山城早晚天氣變化大,朝穿皮襖午穿紗,一天彷彿經歷了四季,時針偏移幾格,就得入屋更衣。今天早上還穿著厚厚的刷毛上衣騎單車上街吃早餐,出門時還覺得迎風握著車把的雙手凍僵呢,回家時立刻換了輕薄外衫,下園拔草收菜去。

早上剪了兩顆小小的高麗菜,沒有化肥及生長激素的干擾,已然成熟的高麗菜仍是小小顆的,每片葉菜內卻已飽含豐富的營養素,加上這兒日夜溫差大,逼得植物不得不努力積蓄養份,應付每日變化不休的挑戰。其他的空檔時間,便被掃落葉和拔除菜圃雜草填滿了,一開始總是努力地將周圍雜草拔得乾乾淨淨,甚至連草根也不放過,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山城裡氣候宜人,雜草生長速度更是驚人,饒是如此賣力,缺乏勞動的身體也在拔完半片菜圃便吃不消,手指隱隱生疼,指甲似要與甲床分離,老媽湊過來說只要拔除表面上的雜草莖葉即可,我卻認真的堅持「除惡務盡」原則,與雜草本株誓不兩立,後來經由老媽的解釋才知道,有時候還是得留一些雜草根協助菜苗做好「水土保持」,何況在除去雜草莖葉的過程中,連帶也會拉扯起一些雜草根,形成鬆動土壤的效果。

就像水至清而無魚的道理,過於完善良好的環境反而讓植物失去生長過程必需的競爭力,落入揠苗助長的盲思中,自然之道就是陰陽並存,取其平衡,做人處事亦如是,追求極致,反而綁手綁腳,不但引起他人不快,更抹殺自己跌倒挫折後成長改進的機會。

如今的小鎮街市也朝著都市化方向邁進,巷弄間出現了幾間別致的早午餐店,有漢堡、三明治、蛋捲,附薯條或薯塊的套餐,很適合三五好友小聚時光顧,點杯飲料,坐在現代化溫馨的裝潢裡回味過往趣事,感慨物換星移,並為各自努力走到今日的步伐感到驕傲。

但既然是隱遁入山,還是習慣回到園裡,默對帶著晨露的菜葉們,悄悄地在陽光下無聲伸展著來自土地的生機與活力。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