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札記:書蠹│5月閱讀札記 

 書蠹│6、7月閱讀札記 

 

休養生息的一個月,除去大量休息與恢復元氣以外,花了許多時間忙著文字以外的事,突然覺得每天24小時似乎不夠用,原先漸漸養好的身體因為突如其來的壓力又漸漸塌去一角,夜晚常常難以成眠,即便睡去也是不斷地被惡夢糾纏著,直到書寫的當下仍如此,精神不濟,一件事得花兩倍以上的力氣完成。閱讀亦如是。

但溼冷的八月下半,能泅游於文字之中是幸福的。

喔,因為精神不濟的關係,閱讀的文字量少,這次還增加漫畫單元了呢。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他日相逢/趙晨光

同樣是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得獎作品,不同於一般長篇形式,這本書集結了各種短篇作品,各篇獨立,又隱隱遙相呼應,其實很佩服這樣的創作,背後需得有恢宏嚴謹的世界觀支持著。說的是尚有俠道的那個年代,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誼,光看書名也能略知一二,簡單質樸的筆觸,承載的是溫和悠遠的俠義之情。

最喜歡的篇章也正是壓軸〈如星〉,真正武俠大家沒看過幾位,至少金老全套作品要拜讀完畢,這篇〈如星〉讀來頗有幾分〈白馬嘯西風〉的影子,「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我偏不喜歡。」總掛在嘴邊,但〈如星〉沒有〈白馬嘯西風〉那麼悽涼婉惻,襯得大漠一片荒涼;而是從另一各異域--苗疆,到中原,再回苗疆,女主人翁沒有漢人女子的扭捏,內心小劇場旺盛,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生就練武奇才的她可比女版衛斯理,一路過關斬將,還贏得不少愛慕眼光,最後又回到家鄉,見著想見的人。

說到探險,也有奇聞秘術如〈古剎邪影〉中以藥人為題材創作的冒險武俠,令人不忍釋卷,回味再三。

作者文學底子深厚,卻不賣弄,於精要處卻描寫得絲絲入扣,光看高手對招彷彿身臨其境,忍不住為劍拔弩張的對決氣氛捏一把冷汗。

本書似乎是作者其他作品的人物外傳,有機會希望也能一瞻原書中的人物風采。

 

 大難時代/瑪格麗特.赫弗南(Margaret Heffernan)

比起原文書名,翻譯更帶點聳動。在一個斷網斷電視的颱風夜讀完,雖然不缺水電,但手機3G網路速度極慢,缺乏外界資訊,於是就捧起這本書將就閱讀,接下來絕對不是「想不到卻開啟新視野」這種八股到不行的老哏--實際上我還差點被這本書的枯燥噎死,要不是知道復網之後我絕對無法再回過頭啃這本書,於是就趁此時無聊,做點更無聊的事打發吧。

要說此書毫無意義也並非如此,這本書提到工業化革命後重視分工,卻衍生出結構性盲目的缺陷,而人們往往習慣走向自己熟悉的道路,選擇性地吸收資訊,對迫在眉睫的災難視而不見。一如眾多社會經濟心理等社科書籍試圖利用數據佐證,然而一再舉例的重複冗贅令我十分不耐煩--這也是我對某部分社會科學書籍敬而遠之的原因之一。

從社會心理、腦神經科學及管理學的角度切入,廣泛地討論全球面對的問題;從房產泡沫化、社會正義、勞工問題乃至你我都不可避免的團體盲思,建議研究相關議題或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想必會收穫良多。而像我這種不耐煩的駑鈍之才還是僅此一次就已足夠。

”出於身為人類的傲慢,我們相信只要想得到就辦得到,如果辦得到就能了解它,我們得意於擁有的天賦和智慧,享受這種權力與統馭的滋味。權力則會讓我們與我們所建構起來的事實漸行漸遠。我們就像希臘神話裡面的戴德拉斯(Daedalus),建造了一個險惡複雜的迷宮,結果自己也走不出去。我們對於這些複雜的架構所造成的盲點視而不見,漸漸地就全都忘了。”-p.259

 

正妹CEO/蘇菲亞.阿莫魯索(Sophia Amoruso)

囊括流行時尚、青年創業、心靈勵志元素,讓這本書在排行榜上熱銷不墜,造成圖書館預約大排長龍(我主要的閱讀管道),索性心一橫買下一翻開停不下來,立刻看完,然後悲嘆了一句:「又是翻譯誤事。」原文書名就是GIRLBOSS,身在時尚產業的作者一再強調「打扮自己不代表妳要物化自己,喜愛那個原本純粹的自己,但有機會能嘗試不同的面貌,也不錯」,這本書的譯名卻背道而駛,向記者學什麼都冠以「正妹」之名才能吸引眼球,讀之前要先為臺灣書市默哀三分鐘。

作者年少時期的確輕狂,先從自身經歷談起,失能家庭、學校逃兵、流浪小偷,一度迷失在「反資本主義」的放空中,然後從ebay賣古著開始,開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全力以赴,最後成為上億公司的老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不因為商業活動而抹滅真實的自己(當然外在的言行舉止還是會稍加修飾啦……)。根據自己以前為了餬口換過無數工作,以及目前身為雇主的身份,無論創業或求職,給予所有女孩們有效的經驗談。

作者以親身經歷,率真坦然的分享經驗與個人看法,很像在看一位大姐姐和妳聊她的職涯之路,雖然極富戲劇性,但口吻是一派的雲淡風輕,偶爾還夾雜些無傷大雅的髒話。推薦給在人生的分歧點上茫然、準備出社會求職的女孩們,不一定是有心創業者,畢竟一開始在ebay上賣古著的作者壓根沒想到她會成為自己年輕時最討厭的資本家,還是大資本家哩。

有機會再分享書摘。

 

時空旅人之妻/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

隔了好久才捧起暢銷已久的這本書,不算薄的553頁,和《正妹CEO》一樣一翻開就停不下來,殃及的池魚是我家先生,因為一整個早上傳了多則訊息與二通未接電話聯絡不上而我心焦如焚。沉浸於一段真愛故事之中而忽略了真實世界的真愛(?)。

由Brad Pitt買下電影版權,Eric Bana與Rachel McAdams這組賞心悅目的演員扮演同名電影的男女主角,不可否認起初的確是被俊男美女吸引,但這個膚淺的理由隨著電影劇情進展,便進化為兩人間濃厚的羈絆動容。

Claire從六歲開始就認識不斷穿越時空來到她身邊的男人,Henry,兩人之間彷彿有命運的引力牽繫著,因為共享著這個秘密,長大後的Claire和同時序的Henry相識相愛,她應該是最有資格說「在還沒遇見你以前便愛上你」這句話的人,Henry因本身無法控制的時空旅行能力,讓他無法保有正常而固定的交際模式,他常常無法控制地傷透朋友,尤其是女孩們的心,每次穿躍時都是一身赤裸,為了生存,也不得不行竊或自衛,甚至重回喪母案發現場時也無法改變當下發生的事情,只能一再地眼看著悲劇重演。

然而,枯寂的人生卻因遇見Claire而終於不再孤獨,雖然還是不可避免的面對每次突如其來的時空旅行,但當Henry進入其他時空的同時,Claire總是等待著不知何時歸來的他,孤寂著他的孤寂,無論婚前的甜蜜熱情與婚後現實逐漸產生的磨擦,在任何情境下仍能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真摯的情感。也因此當最終的分離時刻到來,特別令人鼻酸。

因為是在電影台收看的關係,當天有事並沒將電影看完,所以只能從書本中得知結局。作者文筆流暢,將混亂的時空跳躍安排得有條不紊,簡潔而不失感性的文字旁白,讓讀者更能置身當下的氛圍中,並深刻感受到主角們的情緒轉折。電影劇情大致忠於原著劇本,只是將之簡單化,但原著裡對於主角背後些許的陰暗設定,反而將人物凸顯得更加立體。

烏龜的華爾滋/凱特琳.彭歌(Katherine Pancol)

  ”小說《一個如此卑微的女王》出版大賣後,12世紀史學者約瑟芬從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並靠著豐厚版稅收入搬離巴黎郊區,進駐高級地段公寓。她的先生安東尼在肯亞經商不利,似乎被一頭鱷魚啃噬,從此人間蒸發;約瑟芬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兒若伊,開始懂得愛美並期盼偉大的愛情,大女兒奧恬絲在倫敦知名設計學校就讀,夢想成為香奈兒一流的時裝設計師。

  始終活在自己謊言世界裡的艾麗絲,因無法承受被踢爆代筆的醜聞而罹患憂鬱症,在療養院裡接受治療,命運給了她美貌與財富,卻忘了給她一顆心。約瑟芬面對日常的諸多波折,她和姐姐艾麗絲的糾紛、和母親昂麗耶特的緊張關係、和女兒的對立衝突、第二本小說創作的瓶頸、禁忌的愛情、社區凶殺命案等等,每件事都使她感到迷惘、困惑。原以為小說成功之後,生活接著而來的是一曲甜蜜華爾滋,結局卻峰迴路轉,令人意想不到,懸疑性十足。關於巴黎,以及巴黎人的思想,在《烏龜的華爾滋》中,我們發現原來還能懂得更多的。”-封底文案

若你以為這本法國作品充斥著名牌精品與上流社會的高雅,那可就錯了。在我看來,架構與編排活脫是民視八點檔鄉土劇的翻版,灑狗血有餘,語言精鍊度不足,可能作者還得向臺灣本土編劇者多多學習。聽說是《鱷魚的黃眼睛》續集,我還沒看過,但看網路書評對這本續作也極度失望。故事中的每個女人,從第一代到第三代,都是自私無比且自找麻煩,讀者迷失在失焦的對話和角色自以為是的小劇場中,書末風格一轉,成了恐怖情人犯罪小說,嗯……如果不介意面前冗長沉悶的碎唸舖陳,611頁是還蠻能打發時間的啦。

  

▎同場加映:漫畫篇(不定期出現)▎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 01/松岡圭祐
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一人事務所的萬能鑑定士Q是個二十出頭的美少女,能透過極細微的線索推論出眼前人的身份乃至職業、興趣等等……,即便只有聲音也可以斷定犯罪事件的發生,目前在第一集中身邊環繞著神秘色彩。男女主角的相遇彷彿BBC熱門劇集《SHERLOCK》(中譯:新世紀福爾摩斯)般精彩,職業是雜誌記者的男主角小栗旬小笠原也如福爾摩斯身邊的華生醫生一般,被女主角莉子細膩且機智的推理能力還有美色(無誤)深深吸引,假借採訪之名行把妹之實,跟前跟後的貼身採訪過程中,見證正妹女主角猶如開外掛般的推理神力。

第一集是為了舖陳接下來即將發生的重大犯罪事件,簡單的首案已經勾起讀者強烈的興趣,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雖然上Anobii上找圖片時已被樓下的一片評論雷到體無完膚……但我挺得住!)

 

境界觸發者 01-16/葦原大介

某天在日本的三門市內(虛構城市)出現了「門」,無數來自異次元的侵略者「近界民」,穿過這些門,襲擊這個城市的人們。此時,一群自稱「BORDER」的人們出現,擊退近界民,並在這裡建立了基地守護和平。4年過去了,不起眼的中學生--三雲修,阻止不良少年欺負轉學生遊真,卻因此被捲入了近界民的襲擊當中。千鈞一髮之際,遊真卻展現了驚人的實力。究竟遊真的真實身分是什麼……?

故事一開始給我一種電影《環太平洋》的既視感;只是以怪獸災難片來說,果然還是日本人對此較為拿手(?),至少三門市的居民都悠哉地繼續生活著;主角三雲修是難得戴著眼鏡的主角,綽號正是「眼鏡仔」。什麼?你說新八(註)嗎?他是難得以「眼鏡」本體出現的主角(沒禮貌!),但擁有很常見的少年漫畫主角是熱血笨蛋的性人物設定。

另一位主角空閑遊真表面上是轉學生,實際上來自近界,能力極強,因為不熟悉這個世界的規則一開始像小龍女下山般惹出不少趣事,慵懶的外表下有著冷靜個性,和好天真三雲修搭配起來頗有幾分小傑奇犽搭檔的味道。

故事設定方面也頗像《HUNTER×HUNTER》,例如HUNTER與BORDER在社會上都有優於一般平凡人的地位;近似「念能力」的「三離子」;各種念能力應用與「觸發」的各種能力;獵人種類與階級的多樣化、BORDER隊員的分隊與分級等等……但由於是以兩個世界的戰爭為背景,在分類上更有制度與脈絡可循,戰鬥過程也很合理,畫面不會太亂,目前單行本已出到第11集,看來也不是個愛拖稿的作者。(不要趁機婊富奸!)

 

〔註〕新八:志村新八(しむら しんぱち),是日本漫畫和動畫作品《銀魂》的虛構角色。本作品男主角之一。他經常被欺負,被形容為「很平凡、很普通、大眾臉」,甚至被否定為人類,眼鏡被視為本體,而肉身只是眼鏡架。-維基百科

 

進擊的巨人01-16/諫山創

是的,我不介意被稱呼為腿姊。這麼熱門的作品我竟然現在才開始拜讀。要知道(沒人想知道)反骨是我出生以來的內建DNA,許多熱門作品都得靠機緣才入得了本人的眼,何況當初一翻開這本漫畫就想用力闔上大叫媽媽,為什麼這麼醜的畫風能如此大受歡迎。

直到花了四天,把目前連載進度看完之後--還是無法十分理解這部作品受歡迎的原因。

很血腥很現實?打破漫畫一直以來構築的熱血世界?但男主角仍然是熱血笨蛋啊,只是被冷靜的外表掩蓋了去而已,到現在連一顆牙也沒少(呃,技術上來說啦),主要角色到現在都還活得好好的,唯一吸引人的賣點是謎團般的巨人起源吧?可是隨著劇情逐漸抽絲剝繭,謎底也漸漸顯露出來,還是想勸勸諫山先生,每個月出一話的速度已經有點慢了,能不能調整一下畫風的細膩度,不要讓讀者每次翻開就想尖叫。(還是只有我這樣?)

罵歸罵,我還是很想知道巨人的來源啦。

 

超推腦KEI~不可思議事件檔案~01-02/五味一男、水野光博、田中克樹

開宗明義就直接宣告「我們主角有開外掛喔。」看起來一點都不普通的帥氣高中生因為小時候腦子有病,而被父親植入了超級電腦,從此他就成了唯一看透真相,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天才高中生,常常被警探急叩去各種案發現場救火。

因為擁有電子腦,主角開著各種意想不到的外掛橫行於各種案發現場,包含警探在內的每個大人都啞口無言,喔,當然也包含讀者。就風格而言,雖然不是社會派推理,也很難說他是本格派,也許勉強能歸入八嘎推理派別(註)。

雖然如此,每次仍是抱持著「今天來看看作者有多扯」的心態翻開每一話,然後再度被雷到天邊。

〔註〕八嘎推理:日語バカミス,又稱蠢推理、白爛推理、另類推理、惡搞推理,這類作品多以惡搞為主題。為「愚蠢推理」(バカなミステリー)、「可笑推理」(バカバカしいミステリー)的縮寫。一般讀者會對此類小說產生「笨」、「愚蠢」、「如此愚蠢」、「胡說八道」的感嘆或評價。 

「八嘎推理」一詞最早出自於《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又譯: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1995年版中的一篇評論家小山正介紹Michael Slade的作品《Cutthroat》的一文中。從此,日本推理小說界就將那些追求極端意外、極端無理,缺乏現實性的作品通稱為「八嘎推理」。 

從2008年開始,日本毎年都會選出一部作品頒發「世界八嘎推理☆獎」(日語:世界バカミス☆アワード)。 

因為日語八嘎是個多義詞,既可指貶義的愚蠢,也可用於表示對於作品極度驚訝時的感慨語讚賞,因此也有許多異想天開的神作被歸類到八嘎推理中。所以一些作家並不喜歡獲得該獎。- 維基百科

 

利益揭露預告:閱讀筆記將施行書名行銷分紅連結,以TAAZE讀冊生活的連結為主,於下個月(2015/09)起實施,若介意請勿點選。

書本圖片來源:aNobii(我的書櫃)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