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札記:書蠹│5月閱讀札記書蠹│6、7月閱讀札記書蠹│8月閱讀札記(特別收錄漫畫篇) 

 

利益揭露提示:本文中書名超連結性質為行銷分紅,以TAAZE讀冊生活的連結為主,若介意請勿點選,另外讀冊生活書籍頁面亦可連結至各圖書館館藏查尋,或可另外於網路上搜尋。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第五號屠宰場/馮內果

”據畢勒說:對於特拉法馬鐸星球上的怪物來說,宇宙本身看起來並不像一群群發亮的小圓點,這些怪物可以看到每一個星球的所在位置,以及向何處運行。牠們所看到的天空充滿了精緻而閃閃發光的絕緣體。特拉法馬鐸上的怪物所看到的人類並不是兩條腿的動物,而是一些巨大的馬陸。「一頭是嬰兒的腿,另一頭是老年人的腿,」畢勒這麼說。”-P.115

”「如果我能花很多時間來研究地球人,」特拉法馬鐸人說:「我就會知道自由意志是什麼意思。我曾訪問過宇宙中三十一個住有人的星球,我也研究過一百多份報告,我發現只有地球上的人才會談什麼自由意志。」”-p.114

我看的是1994年版本,由洛夫翻譯,可能語法不太習慣,是以看得很吃力。

作者是德裔美國人,經歷過二戰期間的德勒斯登轟炸,本書主人翁畢勒也是在經歷德勤斯登轟炸後回到家鄉成為驗光師,二戰時突然擁有穿梭時光旅行的能力,還被外星人綁架,最後精神崩潰。也因為精神狀態的不穩定,讓他對於時間旅行與外星人的相關言詞都顯得不可信任。一開始就預告小說會以「畢勒.皮爾格林終於擺脫了時間的限制」開場,最後一句話將會是鳥叫聲:「唧唧啾啾?」,有幾分《百年孤寂》 的味道,也巧妙利用開頭直接跳躍至結尾的方式呼應畢勒時光旅行的能力。

《第五號屠宰場》雖然披著科幻小說的外皮,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反戰小說,因為親身經歷過,所以戰爭發生的當下,從馮內果冷靜甚至帶有點嘲謹的筆調下寫來是如此詳實而冷酷。看完這本書因為過於百感交集,於是上網尋找書評為自己大腦內恣意呼喊的各種聲音找個歸納方向,〈這裡不是小便斗:馮內果與《第五號屠宰場》(1969)〉提到書裡有許多角色各自散落在馮內果其餘的小說中。”我們不難發現屈奧特的寫作風格與馮內果本身非常相像,彷彿他在自己的科幻小說裡透過虛擬科幻小說家之筆訴說著種種荒誕的科幻寓言。”創作者用盡各種方法跳入書內與讀者對話,充滿濃濃微設意味的小說更添幾許玄妙。

萬曆首輔張居正/酈波

身為表達能力優異的學者,酈波引經據典將張居正的生平及其抱負娓娓道來,在政治角力鬥爭上為其辯護。原本就是一心只想整頓即將走入衰敗的明朝,張居正秉持人和則政達的原則周旋於各種政治勢力之間,深謀遠慮與目光如炬的性子讓他平穩地由天才早慧走向首輔之位,奪情事件之後,更讓開拋開人情與名譽包袱,只想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推行新政,使其在百年之後仍能帶著國家機器順利的往前運轉。也因為這份操切之情,埋下日後沉家滅族的種子。

身為文史學者,酈波並不閉門造車,他在中國電視節目《百家講壇》主講許多明朝歷史人物傳記,被稱為電視講壇之「鬼才」,本書就是話本般的性質。由於風俗民情的差異,有時對於書中的用語、比喻和對唯物主義的推崇頗不習慣。許多說法在中國看來生動活潑,在臺灣讀者眼中就略嫌格格不入了。

若不介意文字風格的話,此書很適合理解張居正的入門,不但將這位不世出的名相一路走來的政治之路刻劃得十分清晰,講到他在交際上低調深沉的舖陳手腕,講到他一心為國的經世之才,主政的十年間,讓萬曆時期成為明朝最富庶安定的時代,而有「救急宰相」「萬曆首輔」之稱。施行「一條鞭法」,簡化稅賦制度,不僅讓農業穩定,更促進商業的欣欣發展。讓國庫收入明顯增加,改善財政狀況,讓日漸衰敗的明朝國祚得以延長六十年之久。於萬曆和這位師傅之間的情仇糾葛也有深入人心的描寫。各種元素不缺,幾乎能成為電視劇劇本。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外籍配偶、《四方報》

隨著街邊東南亞美食小吃、雜貨店日漸林立,最近很久沒去台北火車站也知道那兒聚集著一群說著異國語言,在那尋找暫時的同胞慰籍的異鄉人。

我們從許多新聞媒體的版面上得知道她們過得並不好,懷著對婚姻與終身託付的期望,忍受仲介的高價剝削,只為爭取一個不一樣的環境,常常卻換回歧視眼光與暴力相向,奇怪的是,苛待她們的配偶,往往在臺灣也是社會底層的人,同樣承受著冷漠孤立,卻將所受待遇加倍施以她們身上,她們對配偶而言,只是勞動力、生育機器、傭人……書中敘述著她們曾有的夢想憧憬與青春明媚。

當然不是所有姊妹都遭遇坎坷,也有基層人士選擇外藉婚配的同時,兩人彼此扶持,胼手胝足地守護著共同家庭,另外收錄越男臺女的婚姻故事,都在本書後半段,看到外藉配偶的另一種面貌。

我愛羅/駱以軍

上日文課時曾和指導日文的老友聊過,許多外國文學因為初期翻譯功力參差往往帶有濃厚的原文語法,其實以中文閱讀而言是極不通順的,但這樣的語法陌生化反而成為一種崇洋成俗,在詰屈聱牙的詞語外還得加上拖三千哩長的子句。駱以軍行文就帶著這種明顯風格。

事實上這位作家在我心中是個勇氣十足的代表,總是坦白地寫出冷然眼光下的一切,即便是陰暗污襪的負面事物,在通篇灰藍色調的文字下,負面無從對比,如同躺在法醫眼前解剖檯上的屍體,冷靜淡漠,不帶一絲情緒,在現實故作迷幻的犯案手法下,解剖刀般的筆只一味下刀,呈現出來的東西交讀者自由解讀。需要獨處時捧著這麼一本書,頗有種作者不理你,你也別想干涉作者的自在。

動漫迷Akimo一聽見「我愛羅」立刻接出「火影忍者」四字,沒想到還真被他矇對,這位和他同星座的作者確實以年節期間瘋魔的暢銷動漫角色名稱為這本散文集命名。 

 異人們的館/折原一

得先承認自己是個膽小鬼,小時候曾當過一陣子獨生女,又被鄰居姊姊們的鬼故事唬得難以成眠,對驚悚的耐受度極低,所以這是繼倪匡《沉船》後,另一本讓我家裡讀到雞皮疙瘩爬滿手臂的書。

直接以「敘述性詭計」為號召的作品,網路上許多書評不約而同讚嘆著作者在已破硍的前提下還能利用敘述性詭計將讀者耍得團團轉,彷彿書中角色一進入茫茫樹海中找不著北。

其實最後許多解謎過程極度不合常理,但雞皮疙瘩嚇得掉滿地這種刺激感是無可比擬的,那首沒聽過的日本童謠(穿紅鞋的女孩兒,被異人帶走了)與高大的異人身影神出鬼沒地飄忽於故事各角落,光天化日想到還是立刻像開了冷氣般清涼……(抖)

 地海巫師/娥蘇拉.勒瑰恩

如果哈利波特生活在魔戒的中土世界,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吧?篇幅相對而言精簡不少,情節進展中並未對情緒有過多的著墨,一開始主角與哈利波特相較算是冷靜的屁孩(還是屁孩……)。故事敘述的是地海世界中著名大法師格得年少時的學藝、召喚出象徵自己黑暗的陰影,最後上下求索至海角,克服陰影的故事,《楚辭》裡一句話是這麼形容的:「路漫漫其脩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漫長的追尋與克服過程中,格得不再面對內在幽暗,而是選擇轉過身去,迎頭痛擊不確定的未來,照書中用語就是一部言簡意賅,翻譯精鍊的「格得行誼」。

接觸過老子《道德經》的娥蘇拉.勒瑰恩,以「真言」直指事物本質的說法,「真言」也是運用魔法的語言,來自上古語,與「起初人與神是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的說法隱隱呼應著,安排主角與陰影的纏鬥、對峙,最後融合為一,隱含著陰陽合太極的思想。


▎同場加映:漫畫篇(不定期出現)▎

銀之匙(13) /荒川弘

《鋼之鍊術士》、《百姓貴族》的作者,前些日子這部漫畫改編的動畫已在台灣播映,應該算頗有名氣。故事舞台發生在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故事主角眼鏡兄八軒在優秀哥哥的陰影下掙扎著在初中學業裡尋求好成績失利,並喪失了自信,因為不想面對家人,尤其是要求嚴格的父親,以「不需要回家」為理由,升學進了住宿制的蝦夷高農。身邊的同學多出身於農家,很清楚並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逸出升學體制迷思後,八軒在和同學的相處、課堂中的實作裡,漸漸摸索,領悟到生命還有許多可能。

沒有太多的英雄主義,只是平凡,充滿淚與汗的校園高中生活,由出身酪農家的作者畫來特別生動,無論是對農產品的敬意,或是農高學生不分彼此的合作精神(農事可不是獨善其身就能完成的呀),乃至小戶酪農面對的困境,都開啟校園漫畫的新風貌。

本集八軒與御影的互動十分可愛,八軒爸爸的態度似乎也有些許幾乎看不見的改變,馬術比賽時八軒能馴服難搞馬匹,最後還心心相印(?)的原因令人噴飯。


長歌行(1) /夏達

著名漫畫《子不語》作者的歷史漫畫作品,中式漫畫,尤其歷史漫畫有個好處;人物特徵十分明顯,讓患有人臉辨識障識的本人不再產生看日漫常有的「換個髮型根本就是同一人」的困擾,精美考究的畫風甚至能進軍動漫大國,在日本集英社《ULTRA JUMP》上連載。

故事主角是唐太子李建成之女--李長歌,故事起始為玄武門之變後,李建成及李元吉慘遭滅門,而從小習武的李長歌在父執長輩的掩護下逃過一劫,背負著家破人亡的悲傷,利用從小習得的文韜武略進行復仇大計。是一齣公主復仇記來著。

繁複華麗的衣飾、兼容並蓄的多國文化、熱鬧多樣的街景,唐朝時代背景在夏達細緻流暢卻不矯飾的畫風下表現得恰如其分,雖然是老套得接近鄉土劇式的復仇開場,但之後的劇情進展配合當代軍事政治背景演進,無論是與突厥對峙、或是朝廷上的運籌帷幄,在在引人入勝。


書本圖片來源:aNobii(我的書櫃)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