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CT)

回診當天,佘醫師已經掛到一百四十幾號,這個陣仗大概得等到晚上才看得到,雖然每個孕婦都想為肚子裡的寶寶找個最專業的醫師,但長此以往,過勞醫師也無法給病患更好的醫療照護;正慶幸自己沒有跟著掛下去的同時,很快就到診號5了。

一進診間,對上眼的是一位十分年輕的面孔,微笑中帶著活潑歡快的神情。

開頭先詢問為什麼不繼掛初診醫師,據實以口:「初診時是假日,僅佘醫師有看診,再掛時發現號碼太後面,決定聽信護理師的推薦。」

「你們也感受到外面一片絕望了嗎?」還沒問診,黃醫師很搞笑地以此開場。

後來證明黃醫師無厘頭又帶點童心的個性反而讓我很安心(?),事實上擁有豐富婦科經驗的他,也能將病患的不適與不安降到最低。

緩和情緒後,黃醫師立刻破題:「簡單來說,妳這顆肌瘤基本上五年內躲不掉動刀的命運,以它的大小和位置,逐漸壓迫到其他器官,所以目前應該已經出現頻尿、脹氣、便秘等症狀……」

前面兩項講一個我點一次頭,最後一個忍不住開口:「但我上廁所還蠻順的。」

黃醫師又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這是婦產科醫師的習慣嗎)說:「很快就會出現了。」

詢問過有們近期內並沒有懷孕計劃,黃醫師說明開刀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傳統剖腹,另一種是腹腔鏡,當然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也能減低沾黏的問題,但從我的肌瘤情形來判斷,剖腹摘除比較能免去失血的危險。

「做腹腔鏡就只有兩隻手在肚子裡,失血量一大,沒人能幫忙止血。我看妳這顆肌瘤的大小……應該三千cc跑不掉。何況妳日後懷孕還是得剖腹產,所以遲早是要挨那一刀的。」

先前已聽過佘醫師說明,加上回家查資料發現腹腔鏡手術也有其風險存在,雖然日後應該還是沒有懷孕計劃,但既然都要挨刀,就選安全一點的吧,至少年紀還算輕,恢復能力應該不差;思及此,先向醫師詢問,手術後預估住院5-7天,約兩週能恢復正常生活,傷口可能會有8公分。

這時A迫不及待地把我送上手術檯,詢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刀?」

「嗯?看你們啊,如果工作安排好,或者是有什麼考量的話,這手術不算很急啦。」

由於想趕在農曆年前處理掉心腹大患,加上目前手上沒十萬火急的工作,那就早點處理,早點恢復,也免去心中忐忑與壓迫症狀帶來的不便。立刻和醫師排了12/8的手術。

好奇心驅使下,忍不住開口發問:「醫生,以我這年紀,這樣的肌瘤大小很罕見嗎?」

醫生看向我,微笑不語的點頭,又是那一招神秘的微笑。

排定手術時間後,醫師開始忙碌地拿出手術同意書、住院通知單、麻醉評估……等有的沒的表單,邊填寫邊向我們說明手術須知,像是至少需要避孕10個月(後來很愛強調這一點,我們看起來有很想生嗎)否則可能造成子宮破裂、會有大量出血的可能性、還有感染。(總之上面會寫得比較嚴重,但基本上我們會盡量避免發生。醫生如是說。)

至於是良性肌瘤還是惡性瘤這件事,在決定動刀前就詢問醫師各項檢查報告數據判讀為何,醫生說數據都很正常,但無法做為完全的依據,仍是得拿出瘤後做切片才能十拿九穩。

「放心啦,是惡性的機率大概在百分之二、三。」

「但我上網查是千分之二、三欸。」

「因為妳的肌瘤比較大,所以抓百分之二、三比較保險。」

「那如果是惡性的,後續處置是什麼?」

「嗯……最壞的情形可能需要拿掉子宮、甚至卵巢。」醫師連忙補充,「但妳的應該沒有問題啦,雖然不敢跟妳保證百分之百,畢竟每年一、兩百檯刀下來,看多了也總是會碰上幾件嘛。」

然後我又莫名的被安撫了。(咦)

A還十分貼心地幫我問:「術後多久以後可以正常運動,像打球那類的?」

「打什麼球?」

「籃球。」

「呃……半年內最好不要。」

接下來關於肌瘤長大的過程敘術極為生動:「你就把肌瘤想像成一塊海綿,在妳跑步啊、走路啊,時不時甩個幾下(這邊是用台語:糗丘ㄟ),愈吸愈多血,所以裡面的含血量是很驚人的,子宮肌瘤的手術不難,麻煩的是出血。」

於是這堂課,喔不,是這次問診就在異常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歡樂到隨診護理師都說:「第一次看到有人要開刀還這麼開心的。」

我們是在用歡樂和笑容掩飾不安啊!其實這位護理師大姐也不遑多讓,黃醫師一邊看診同時還不忘抽空好奇外頭佘醫師候診人數,以及他可憐學長當日看診時間會不會到凌晨,護理師也不忘回嘴吐嘈順便加入預則行列,整個診間的歡快氣氛和候診室形成強烈對比。

回家之後便開始每天努力運動、健康飲食與正常作息(雖然原本就已經健康正常了)的備戰時期,為的就是儲存身體元氣,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 待續 -


拾遺 之一

醫生真的很.愛.聊。天,甚至還跟我們說:「沒關係,我們不趕時間,我還蠻喜歡這樣的下午跟病人們聊天的。」後來他自承才大我六歲(是不是真的很愛聊)(雖然我以為他更年輕啦),或許是年紀相近才有話聊吧。

拾遺 之二

提及傷口大小時,護理師還補充說:「穿比基尼都沒有問題,現在都很講究位置的!」


紀錄系列文章: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初診)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CT)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