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曾經由李立群、金士傑、顧寶明演出,可謂一時之選,享譽國際,獲獎無數。2016年則由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重新演繹。2003年我還是個背著書包的在學少女,沒能躬逢其盛,趁著今年重新復刻開演,連忙購票進場。

 

事講述三位相交二十年的好友,從學生時代步入中年時期,各自際遇不同,在人生的各階段領悟感受也各有出入,某日其中一人花了五百萬買下一幅畫有白色斜線的白色畫作,三人對於畫作的看法點燃了情緒,情緒糾結成誤會,誤會引爆口角,進而擦出對於不同觀點的火花。

以藝術為名,一幅畫開啟,實則探討的是友誼與價值觀的變動,有關價值衝突,又是激動版,是以髒話叫話滿天飛,激動出還有大打出手的場面。雖然內容是偏向形而上的概念探討,相較一般舞台劇為了渲染效果的誇張,簡單的一幅和幾張傢俱,演出形式顯得貼近現實。

橫跨多界的三位演員扮演的角色出乎意料,曾國城飾演的是隨和沒主見的個性,屈中恆的角色是離了婚有些雅痞的人生勝利組,卜學亮則演活了一個頑固保守的嘲諷者。臨場節奏掌握得爐火純青,彷彿在看一齣貼近現實的電視劇。曾國城說到自己因為籌備婚禮而「爆瘦」時全場爆笑,沒有過度刻意營造笑點,大量台詞堆疊出角色間的辯證。真想看一次李立群、金士傑、顧寶明的版本。

看完《美國隊長3》的隔天恰好欣賞演出,呼應著前一天的信念相悖,朋友反目,即便疏離人群如我,心中也有些感慨。忍不住在Instagram留下:「小時候都讀過「棋盤與綠豆糕」的雅量之言,而今卻是歌頌堅定信念的時代,這兩者並非不可並行,卻因為利益衝突而被操縱對立。在認定的所謂真理之前,常常檢視自己是否過於自大以致偏狹,失去更多可能性的試探。」

時代潮流隨著科技進步而加速變動的腳步,於是很多友情往往在快速前進導致價值觀不同步的情況下被碾碎。所謂的「理念」、「信仰」、「價值」,都是在抉擇群體中彰顯自我,一旦被否定便怒不可遏,視曾經友好的人們如仇寇;但如果能放開心胸,不否定對方的想法,也不被對方改變自己的想法,兩個世界互相靠近,豈不又成就一方更新更大的天地?

      《ART》2016年激動復刻版     

觀賞場次:2016/05/01(日)14: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導演:梁志民 
劇作家:Yasmina Raza 
演員: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 
 
華人劇場重量級導演 梁志民 
曾國城 × 屈中恆 × 卜學亮 空前組合 全台狂燒 
一齣令人讚嘆不已、幽默嘲諷又發人省思的絕妙好戲 

全球近五十個國家觀眾不斷的笑聲 
三十多種語言翻譯演出,全美演出超過千場
Ⓞ1995年法國莫里哀戲劇獎 最佳編劇獎 
Ⓞ1997年倫敦奧利弗戲劇獎 最佳喜劇獎 
Ⓞ1998年百老匯東尼獎 最佳編劇獎 
Ⓞ美國『時代週刊』評『一個高明、詼諧、第一流的喜劇。』 
Ⓞ2003年 李立群、金士傑、顧寶明 劇場三寶 破天荒鉅獻 

《ART》跟「藝術」無關,跟「朋友」有關: 
您有沒有朋友?—「真正的朋友」、你在朋友的眼中是什麼樣的人? 
你用什麼樣的眼光、什麼樣的標準,來看待您的朋友?

果陀劇場FB粉絲專頁

關於果陀劇場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誰家老婆上錯床(2015)

傻子│冒牌天使(We're not angels)(2014)

☛劇場觀眾禮儀宣導☚

♞觀眾席內請勿飲食、吸煙、嚼食口香糖與檳榔,並不得隨意走動及喧鬧。

♞觀眾席內請勿使用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通訊設備,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請注意是「使用」,您的螢幕光源在全暗的觀眾席是很大的干擾)

♞基本上目前國內正式演出場地皆謝絕觀眾上台獻花,以維護安全。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原則上皆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觀眾席內除導盲犬外禁止攜帶寵物。

♞節目開演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或離席或交談,如因特殊狀況必須離席,請避免發聲或干擾他人之動作,以免影響演出之進行。

♞為了不影響演出品質,請儘量提前入席,遲到觀眾請依前台人員指示於段落間方得入場。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園藝/日常/療癒/心情)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