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破題心得吧;對於嗜喜劇的我而言,這齣劇是出乎意料地令我臣服讚嘆。翻閱網誌,果陀的戲是欣賞與撰寫心得的大宗,可以說觀戲至今,果陀在臺灣的舞台劇商業化及親民程度最為得力。從螢光幕到舞台上,皆可見其耕耘之果。《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根本已經做為定目劇演出。

紀蔚然老師作品乃此次吸引因素之一,從來只有在紙本上拜讀過其作品,巧妙共冶文學與通俗於一爐。白紙鉛字即已張力十足,何況是真槍實彈由唐從聖及郭子乾搬演這種誇張荒謬的情節?沒想到進戲院之後還能超出我的預期,套一句本劇slogan:沒有最HIGH,只有更HIGH!

劇情大抵敘述大學教授冷伯與亂場仔的相遇,一場理性與感性的荒謬冒險,冷伯總是陷在理性大腦的窠臼中無法自拔,對於亂場仔的衝動愚勇感到不可思議,而嫉惡如仇的亂場仔無法放任自己眼見民間疾苦坐視不管,誓以聲張世間正義為己任。這是兩極交會之後的故事,所以才稱之為麻辣鴛鴦鍋,沒有絕對的真理,沒有所謂的政治正確,最後我們總是會坐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天啊我竟然引用了《愛朦朧,人朦朧》的台詞)

化用音樂劇的概念,在角色演繹與脫口秀形式之間轉換,除此之外,還有分飾兩角的挑戰。來來去去僅有四名演員卻將舞台演了個熱火朝天,全體觀眾笑不可遏。中場休息後的下半場也有一個結合演唱、RAP、模仿的小小開場,做為大型劇場的再進場緩衝。個人很喜歡這段貼心的小安排。

《冒牌天使》開始注意到果陀對於舞台燈光投射運用,這次的燈光更令觀眾身歷其境,劇末的小巧思更讓觀眾驚呼。翻開演職人員名單;原來是前東家負責的燈光,也就不那麼意外了。除此之外,彩繪T恤,讓身兼多職的演員們得以快速換裝,漫畫味十足的服裝也令人莞爾。

說到身兼多職,演員每人至少都有兩個以上的角色需要扮演,甚至在短短的零點幾秒間快速切換,足見其功力。演短劇起家、模仿著名的郭子乾和總是用生命演出,同樣專搞模仿的唐從聖,兩位主角的能力毋需贅言。而范瑞君不分男女老少、入木三分的演技刻畫,和主挑音樂大梁也不容小覷的許逸聖,可謂後起之秀。

做為國家戲劇院休館前的最後一檔演出,很開心能於此擁有詼諧美好的下午。「我想的不是俗爛的溫情滿人間,也不是為了討好觀眾而歌頌愛,而是歷經一番掙扎與迷惑之後,從中提煉出的美好。」紀蔚然老師說這次想寫一個關於歡慶的故事,不再一味的批判,也不是傻甜白的正能量吃到飽。真正的信念,總是要在一陣扭打與疼痛後才會出現的產物。

 

中場休息茶水間上次看戲有幸與賴聲川導演擦肩而過,這回看戲則是於中場休息時間親眼目睹野生紀蔚然老師在身邊被一群貴婦捕獲(?)合照。不喜人多,便未出席演後座談,還是得見老師一面可見緣份的確妙不可言。(在說什麼啊我)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觀賞場次:2016/06/25(六)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導演:梁志民
編劇:紀蔚然
主演: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許逸聖
果陀劇場2016鴛鴦麻辣鍋喜劇 

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國家文藝獎得主 紀蔚然 vs. 華人劇場重量級導演 梁志民 
首度攜手「亂入」台灣! 

冷靜與熱情、憤世與理想、悲觀與樂觀。冷伯與亂場仔,一個是學院派蛋頭學者、一個是街頭觀察家,超麻吉好哥們,出手拯救混亂的台灣,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可能成功嗎? 

江湖人稱「冷伯」紀蔚然最新力作,喜劇笑匠-郭子乾、搞笑天王-唐從聖、百變女伶-范瑞君、笑壇新秀-許逸聖聯合亂搞,一齣因亂世而生,為亂世量身打造的荒謬喜劇。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

關於果陀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傻子│冒牌天使(We're not angels)(2014)

傻子│誰家老婆上錯床(2015)

傻子│愛朦朧,人朦朧

傻子│果陀劇場《ART》2016年激動復刻版

☛劇場觀眾禮儀宣導☚

♞觀眾席內請勿飲食、吸煙、嚼食口香糖與檳榔,並不得隨意走動及喧鬧。

♞觀眾席內請勿使用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通訊設備,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請注意是「使用」,您的螢幕光源在全暗的觀眾席是很大的干擾)

♞基本上目前國內正式演出場地皆謝絕觀眾上台獻花,以維護安全。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原則上皆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觀眾席內除導盲犬外禁止攜帶寵物。

♞節目開演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或離席或交談,如因特殊狀況必須離席,請避免發聲或干擾他人之動作,以免影響演出之進行。

♞為了不影響演出品質,請儘量提前入席,遲到觀眾請依前台人員指示於段落間方得入場。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手作︱多肉︱療癒)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