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濛濛細雨始終籠罩這座城市。

 

就在我決定放棄掙扎,將「最近總是下著雨」做為開頭一如記者頻繁使用「經濟不景氣」做為開頭般制式化時,想起每年這個時節,似乎都勸勉自己得學著愛上雨季。

 

說真的,現在對雨季已無多大反感,就像對晴空朗朗的季節亦不會特別雀躍一般,學著將自己的心化為水,外界什麼形狀,它就是什麼形狀。
前天晚上,撐著傘站在人行道的排水孔旁,聽著下水道傳來玲瓏剔透的水流聲,搭著傘外頭滴滴答答的落雨聲,和腳下啪恰啪恰的踩水聲,心中一股止不住想笑的念頭就這麼漫至唇角。
輕柔而富變幻的水聲竟也可以這般富有童趣,於是深埋在記憶中,曾經那個愛笑的小女孩好像正在傘下跳著笑著。

 

奇怪的是,同樣是溼漉漉的季節,在山城之中卻讓人著惱中有幾分期許。或許是身邊的野花、樹木、石子全經過沐浴,準備煥然新生了吧。這才真正有一年之記在於春的味道。

 

我們踩著雨聲溼涔涔的進入教室,再走入雨聲,像吸飽水的海綿回宿,偶爾雨水決定休息的時候,便在自然的氛圍下流連。
還記得和阿綿不顧旁人眼光,在勵學坡旁的草皮興奮的用腳撥弄著含羞草,遲遲不肯返宿。
我們不算是都市的孩子,也不是鄉下的孩子,但對於激發童心的事物,卻仍止不住心中好玩的意念。

 

日本人稱冬粉為「春雨」,我卻嫌做為春雨的冬粉似乎太粗了些。
春日的雨幕綿綿密密,像一張近乎無目的網,將游離於空氣中的記憶一點一滴的攔截下來。
這或許是人們著惱的原因吧,明明想忘懷的,卻又記起了;或是記憶總讓人感受到距離的遙遠,無論是時間的、空間的。

 

窗外的雨仍密密縫著城市的街道,把外頭工地機具聲也不慎縫了進來。幾乎讓人誤認有台大型縫紉機正忙和著。
今年的我,除了學習接受雨聲、機具聲,也得學習一個人的日子裡,在孤怜怜淋著雨城市中,自在的翻閱過往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