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了一本胡晴舫的《旅人》,踏上一個人的車程,前往一座風光明媚、氣候舒適的山城。曾經,這座山城圈住了好多好美,令人放不下的記憶。客運載著我衝出重重的水泥叢林,愈往南,似乎愈覺自己如夸父般的追逐日頭,愈接近,愈親身炙受。在汗水滲進滿載空調的車廂後,圍巾、外套一件件卸除。

 

一路上經過許多飽含回憶的地方,一碰,便滿溢。曾有一回,在傍晚啟程的客運上,用淚眼經過了這些景色。這次也許是陽光給了力量,情緒仍在,但面對陽光,陰影似全落在身後了。

 

到了目的地先狠睡一下午,再發狠往承載許多回憶,也最容易映襯寂寞的夜市鑽。隔天,張開童軍椅,拿了書在太陽下閱讀,腦子與身體拚命吸收能量,幾乎能聽見噗滋噗滋的聲音,對於這山城而言,我是旅人過客,對自己而言,卻曾在這兒烙下生命中難以磨滅的印記,都要坦然接受,吸收,轉換成自己的力量。

 

在這裡曾擁有了自己都意想不到的美好,失去了;得勇敢的重回案發現場,以疼痛燒灼,止住不斷流血的傷口。《葉子》唱道:「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我想不僅如此,我還得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未來還有很多事等著我。

 

 

午后時分 睡得很沈 嘈雜鳥兒 也全都充耳不聞
行板如歌 歌裡在等 等你來和 和一篇雨季解渴
雷聲鋪陳 嘹亮地哼 大地與河 萬物屏息這一刻

蟄睡了一世紀的下午被你驚醒
迷霧從身後穿起扣成水滴

透明的傷口 漂亮的殘忍 藏到土壤裡
雨的鏗鏘臨盆比夢的合奏還靜

阡陌牧車 因你饒舌 雷聲如燈 敲開了一年興奮
急板成歌 歌落成河 河在狂奔 奔擊了乾涸混沌

埋伏了一整季的思念被你剝離
棉絮爬上了頭髮換算年齡
氣候的成長 季風的回憶 收進課本裡
我自己來縫補我自己
修剪自己迎接你淋濕我風乾的心


雨停時分 洗澈煙塵 新的花梗 正期待炫耀顏色
黃昏人們 敞開了家裡大門
寧靜很深 世界迎接你這一刻 生命來了

--〈交響夢〉蘇打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