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濫情者

 

 

很多人想賣品味,更多人想買。有沒有品味,完全取決於一個掏錢的動作。都忘了品味怎麼來的,又究竟對人類生活有什麼用處。過去,品味代表生活智慧和美學要求,現在竟簡化成餅乾禮盒該包裝十八層還是十六層的問題,或者複雜至牽涉道德層次,只要某人沒有品味,那麼,絕對是一無可取。比犯了綁架罪還該感到羞恥。

但,見到全身隆重華貴的男人女人們,帶著迷濛憂鬱眼神,像一幅畫似地坐在書店的咖啡座裡,吞吐雲霧間,話題三句不離自己,卻從來沒說出個道理,進出電梯從不讓人,路上能欺負幾個算幾個,除了能讓他名利雙收的事情,對其他都沒有敬意:這個時候,你應該理解到:品味,已經是一組髒字。

 

P.56-57〈品味〉

 

--

因為他活得像個三流的偵探,總是跟在別人身後東聞西聞,對他人生活緊迫盯人。他太需要從別人身上得到可以批評的材料,以致於他忘了如何繼續自己的生活。他太忙著仇視別人,以於最後他沒時間愛他自己。他張狂闊聲談人隱私,挖人瘡疤,接著用那可憐兮兮的口吻談論孤獨。他痛恨其他人,結果,卻花最多時間討論別人。

仇恨者終其一生詛咒別人的消失,最後真正消失的,卻是他自己。

 

P.125〈仇恨〉

--

城裡的這一端,飢餓是一種詩意,一個流行,和一種附庸風雅的方式。唯有進化的人,才能懂得使用這個意象。所謂現代,所謂進步,很大用意即在丟棄這些聞上去不幸福的人類活動:死亡、貧窮、疾病,周括飢餓。當現代化成功的時候,那些名詞的原本意涵便開始轉變。死亡成為極致美感的代言,貧窮像是藝術家的朋友,疾病是擺脫工作的藉口,飢餓則成為一首詩。關於身體與生命,都成為形而上的談論,或許讓人憂傷、失落、難過、悵然,卻沒有誰被真正地擊倒。或者,被擊倒的那一刻,總是缺乏現場的目擊者。大部分人都是透過電視螢幕、口頭轉述、歷史文學去習得飢餓的意義。

可是,飢餓其實並沒有消失。在很多地方的角落,仍有結結實實的飢餓存在著。飢餓的人經年累月捧著肚子,兩眼無神,渾身無力,他笑不出來。他想要一碗熱騰騰的肉湯,或一塊味道不對的蛋糕;稍微發霉的米飯他也不在意。甚至幾粒花生米都能讓他流淚。他餓了。實實在在地餓了。他的胃液分泌旺盛,嘴裡因而泛出難聞的臭味,他感到胃部如同一個彩色氣球,隨著夏季的逝去被嬉戲孩童拋棄在沙灘上,在海風嚴厲的吹拂下,逐漸寂寞、洩氣,萎縮成平扁的餅狀,而不再是胖嘟嘟的圓狀。他不能負擔志氣,付不起原則。飢餓迫使他的腰彎下去。大街上,他顧不得羞恥,整個人仆趴在地上。哀求。那種飢餓使人乞討。

我經過他身邊,剛從一頓豐盛的午餐出來。我的女朋友說,他不相信世界上還有真正的乞丐。她發誓她在報紙上讀過乞丐集團的報導。那些惡人如何從父母身邊抓走他們親愛的孩子,剁掉手腳,當作殘疾人士放到路上去行乞。飢餓在此不是真正的重點。而,那些不斷在傳媒播放的難民畫面,又太像條新聞,不像個實際發生在周圍的問題,人們學會對它無動於衷。

現代人太聰明,太世故,他已經不能單純去接受他所見到的景象。他會找尋不同方法去解釋一切。就算是這麼簡單明瞭的飢餓感,也不見得能說服他。因為在他的世界裡,這件事已經不存在,因此他也無法想像還有誰會被如此可笑的原始本能所控制。

值得擔憂的,並不是這固世界上還有人在挨餓,而是那個饜足的人已經失去對飢餓的同情。

P.135-137〈飢餓〉

--

都以為天真的人柔弱,其實他比誰都勇敢。因為他不知道害怕。他以他應有的面目,靜靜待在原地。既不逃跑,也不出發。他根本不曉得有什麼在等著他。他也不等待誰。因為不明瞭,所以無從期待;不會嚐盡心碎的滋味,也不會酸溜溜地憤世嫉俗。他總是他自己。完好如初地存在著。

P.138〈天真〉

--

直率成為無恥的藉口,積極變為厚顏的理由。人們不再區分藝術與色情,而金錢與價值是同樣一種東西。他們只要他們自己活得好,其餘什麼無關緊要。

在那時候,與人相撞於巷弄之間,忽而聽見一聲對不起;不由得,駭然回首,如一個遊子,在離家太久之後,無意間聽聞家鄉口音。一時,竟不能確定是不是記憶中熟悉的語言。

P.143〈禮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摘 胡晴舫 濫情者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