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被商調的前輩為了論文四處採訪機關內負責各業務的同事,也跟我這隻小菜鳥約了訪談時間,她說「從不同的角度才能把事情看得更全面」。

也是,所以我們約了個時間,前輩帶著錄音筆回來,在無人的會議室侃侃而談,約莫是聊到了關於職涯規劃的部分吧,她認真地聽完後輕輕點了下頭,說「真是個容易滿足的孩子啊。」

或許吧,可能每個人對於自己生命最終要追尋的目的不盡相同,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找一份能發揮長才的工作,並一路積累經驗,學以致用,不斷提升職位,慢慢成為行業中舉足輕重的人物,才算成功,更理想的是,熱愛自己的工作;至少身邊的人對於「成功」或者是「自我成就」的定義便是如此。

我哪,比較容易滿足,換句話說,在上述價值觀中,是屬於沒什麼衝勁沒什麼企圖心的草食動物,或許註定在水泥叢林中成為食物鍊的最底層,或許沒辦法擁有較高的收入,享有布爾喬亞的生活品質,也無法站在具有影響力的位置呼風喚雨,更別說成為人人羨慕的對象,說不定還反過來成為被同情者。

這個世界很大,但往往有些聲音特別大,大到淹沒了自己內心的聲音,當眾聲喧譁,我們也就隨順,認為那樣才是成功,那樣才會幸福,那樣才是人生。卻在追尋的同時忽略了機會成本可能會使我們透支力竭,最後找不到自己。

 

對我而言,人生中最重要的「自我成就」無非是「找到自己」。

不,絕對不是什麼「不要管別人怎麼想,我就是我」、「走出屬於自我風格的路」、「永遠是主流的忠誠反對黨」,那是小我,屬於比較偏狹的定義,不小心走火入魔了就成自我中心主義,眼中只有自己,沒有世界,端著「自己」的空殼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小框框中,樂得和所謂的「自我派」同好們互相取暖。

找到「大我」的那個自己,回歸真如本性,學習使用開闊柔軟的視角接納這一切,知曉明瞭,但不被浸染,讓自我變得像輕柔透氣的網篩,讓世界穿透,學習,就像前輩說的,從不同角度才能把事情看得更全面。終有一天,可以聽很多話看很多東西,會隨著哭跟著笑,但內心卻不受慌亂、無知、恐懼、輕慢、自負所惑,無所得,無所失。

這境界很難,但我會努力,畢竟是最終追尋的目標啊。

 


《楚辭.離騷》:「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