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驗一下清代茶館裡的說唱藝術氛圍?想看看「教會」韋小寶忠孝節義跟胡說八道的「說書先生」們如何在小小茶肆裡發揮三尺不爛之舌的功力?那一定不能錯過台北曲藝團的春季公演-台北大碗茶。

從2006年起,台北曲藝團將台北紅樓變成一座古代茶肆,走進去桌椅並陳,案上有茶點及茶水,復古的彈詞、大鼓、評書,融合現代元素的相聲熱鬧搬演,在歷史古蹟中消磨掉的兩個小時,彷彿一場縱橫古今的時空穿越之旅。

從大學時從相聲入門,啟發對說唱藝術的興趣,加上大學必修的元曲雜劇也加深對傳統說唱藝術的認識,台北大碗茶公演多年,直至去年才真正有時間、機會跟資金到現場鼓掌叫好。

去年因為時間的關係,雖然想看的是《書王評點》,但買的是《鼓王京聲》場,有京韻大鼓、梅花大鼓、相聲、竹板快書等表演項目,而今年是相聲精品專場,第一場主打的演員是樊光耀和朱德剛,第二場則是蘇公公李天柱與團長郭志傑,因為比較想看前一對搭檔的表演,所以就選了第一場。

紅樓沒有專門駐場的前台人員,所以由主辦單位負責前台一切相關事務,每回開演前後,主持人總不忘介紹並感謝那些大多由觀眾自願擔任前台志工的人們,而每次去總是被親切的招呼,還真有那麼幾分家人們的親切感,今年主持人葉怡均也希望大家就把這二十週年視作回娘家,大夥兒一塊嗑瓜子喝茶樂和樂和。

此次表演皆是相聲與評書,即便是舊有的段子也融入新時事,也有以回顧過往事物的段子向二十週年的歷史致敬的意味,樊、朱二人的舞台魅力極為精彩,從上半場的小蛇年一直到壓軸的數來寶,無論內容、聲調、神采,莫不引人入勝,最後離場我都笑到流眼淚了。去年負面新聞纏身的林文彬也上來說了一段,北曲並未因此而拋下他,觀眾也報以熱烈掌聲,也希望他不要辜負大家的心意,放下壞習慣,快快走出陰霾。

相較於悲劇,我一向喜歡喜劇作品,有時候喜劇作品反而更能在一連串荒謬諷刺中呼應人生的困境與悲哀,當然藉此暫時拋開包袱,扯開嘴角看台上演出抖包袱也是個逃避再出發的好方法,本週末還有四場表演,內容完全不同,可惜荷包內容物有限,已然無力支援。今年春季公演的場次已售罄,明年喝茶看戲去!

 


4/19~21領銜主演: 
全台最火爆的相聲搭檔-樊光耀、朱德剛默契聯演。 

4/26~28領銜主演: 
甄嬛傳之『蘇培盛』大力跨刀-李天柱、郭志傑,40年同窗死黨再度同台。 

共同主演: 
葉怡均、謝小玲、劉越逖、陳慶昇、黃逸豪、吳佩凌、藍浩之、周良諺、魏竹嶢、北曲練功房

2013台北大碗茶演出資訊

關於曲藝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