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前夕的天空




和其他部落客曾討論過,身為長女,似乎生來就是比其他手足來得綁手綁腳。總覺得自己要努力做到父母心中期許,也好成為弟妹的典範。



父母總是希望子女的未來走得平穩、順利,偶有點小風雨沒關係,至少那是學會面對困境的訓練機會,兒女的一生永遠是壓在父母心上的一塊大石,但終究是希望能讓壓在心上的石頭稍稍減輕一些。



我很幸運的擁有一對既疼愛我又明事理的父母,他們從來不要求子女名列前茅,或是擅自決定子女未來的人生規劃。他們只要求我們在面對任何學習與考驗時,全力以赴,無愧於己。


大學畢業前夕,因為尚未摸索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道路,又不想為了茫然而考研究所逃避,和老爸老媽商量後決定準備公職考試,一開始也沒人給我壓力,沒課的時候就抱著印出來的歷屆考古在學校圖書館唸書,即將畢業的雀躍和沒有方向讓我念得有一搭沒一搭。



轉眼間畢業了,經歷了災難般的失戀和待業期,幾乎呈現一年空轉的狀態,書還是唸的,只是有一半的魂不知飄去哪兒,效率自然也高不到哪去。



跌跌撞撞,求職、戀愛,生活慢慢步上正軌,努力地癒合。老媽開始有點擔心:「妳還有沒有要考試啊?有空的時間總是去玩樂聚餐,就是沒見妳認真唸書。」有時候激將法一來:「最近這麼混,妳這次一定落榜啦。」總是讓心高氣傲的獅子座作受傷狺狺狀。



其實也不是真想要擺爛打混,但就不是能一整天坐在書桌前不動如山呈入定(睡著?)狀態的料,也沒辦法一攤開書就進入無我狀態,從小唸書就是左扭右扭,時不時起來裝杯水拿份零食最後索性整理起房間(!?)的角色,但老媽認為這是沒有下定決心的表現。



或許吧,或許只是基於對未來的茫然、對安穩生活的期望而考,並不是在業界被操得死去活來,或者是為了要給家人更好生活的背水一戰,相較之下我是過太爽了沒錯。有時候覺得自己總是在工作與考試之間拉扯著,工作之餘想著考試,備考時往往又為了生計煩惱著,太貪心的下場就是無法兼顧,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



最近工作、感情漸趨穩定,和老媽在磨擦之中溝通,也逐漸達成共識,老媽試著接受我的懶散想再多探索、找到步伐節奏的作法,和自己的約定是考到三十歲,既然許下承諾,就該想盡辦法執行,也許過程不是繃緊神經,但至少為了達成目標不斷調整自己,更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接下來除了籌備,也另外報名了課程,多方面伸出觸角,想試試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或者想做些什麼。不確定的未來,雖然多了些風險,可經歷風雨之後的船隻才能證明自己的能耐,也有擁更多往前航行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