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半年之後才生出第二篇,其實這一篇幾乎緊接在上一篇之後就擬好大綱,但中間發生了一些事,直至搬進來的14個月後,也就是今天才有辦法寫好發表。如果接下來每一篇都要超過半年以上的話,大概就可以接著寫換房的文了。XDD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7.jpg

從浴室看出去的餐廳,原本租屋處並無餐廳,用餐都是伏在客廳茶几上的,終於可以坐直吃飯了。

前情提要:小窩︱30年老宅輕裝修設計發包自己來 設計規劃篇 (上)

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28_1.jpg

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28_0.jpg

上一篇說到浴室原本可能需要打掉重練,是因為臥室臨浴室牆出現水氣造成油漆浮起,照片不是很清楚,對外窗下方也有點脫漆。

但看屋到成交這大半年都沒有其他變化,對此做了水管壓力測試,排除水管問題後就只能假設為防水問題,如果防水重做又是個大工程,後來在A爸的建議之下以防水布+矽酸鈣封板處理。

基本上主臥就是沿用舊家具,床、五斗櫃、床頭櫃之類的,並不需要系統櫃;雖然我們一度有考慮把更衣室的門封起來直接由臥室進出,可是進出更衣卻更麻煩,哪天走到陽台準備出門覺得冷,想加件外套還得咚咚咚穿越臥房的門再打開更衣室,索性維持原格局。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4.jpg

Double A in the house_191225_0023.jpg

 

再來是跟客廳一牆之隔,與臥房相對門的工作室。這間採光良好,空間和臥室差不多,交屋後考慮該如何分配主臥與工作室,最後因為我的睡眠品質不佳,決定將這間接近道路的房間設為工作室,而後面臨防火巷的房間為臥室。

幾年手作工作下來也購置不少收納層架櫃子,全部丟掉又是一次浪費與環境傷害,保留還能使用的,搭上結婚時買的樟木衣櫃,不再另外做櫃子,保留利用原有傢俱,除了環保,也能為兩隻貓保留原本居住空間的痕跡,避免遷入新居時過度認生緊張。

 

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29_1.jpg

再來是前後陽台,養貓人最注重的就是居家門窗防護了,有些老公寓的格局是一進門先到陽台,才經由落地窗出入客廳,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動線,畢竟汐止多雨,溼淋的安全帽、雨衣、雨鞋、雨傘都可以披晾之後再一身乾爽的進屋,通常這種格局的陽台也大,在窗景=電視的貓咪世界裡等於是100吋大螢幕了。

不過安全很重要,雖然前後鐵窗都做起來了,但前陽台的鐵窗可能為了不影響景觀有著大大的開口。原本想說可能需要拆掉重做鋁窗,後來師傅現場勘查後建議我們只需要加裝鋁窗框就好啦!

專業建議立馬解決我們不想浪費原有鐵窗(因為是含室外機的鐵架,怕要一併處理掉)又能達到節省預算的目標。

Double A in the house_200929_0.jpg

至於後陽台就比較簡單,因為鐵窗有做滿,太陽直曬的時間不長,自行至五金行買園藝網回來綁就可以了。

我家1.jpg

討論完畢,用AutoCAD畫出平面圖確認舊有家具擺放配置與新做櫃子定位,和師傅溝通起來也比較清楚。

平面圖上的廚房拉門原本是想做的,但廚房面寬太小,做了拉門拉到底仍會凸一小塊出來,不但如此還會卡到插座,覺得好像也沒非做不可的必要性就算了XD

我家2.jpg

更衣間雖有長短櫃之分,但兩人分配到的大小其實是一模一樣的,只是長櫃多做一截收納家用品和小家電,因為沒設計過更衣室,想法很簡單,A的球衣收藏需要掛起,我懶得理平衣服皺摺也要掛起來(?)所以上面全部都做掛桿,比較窄2格抽屜上方可以掛/放二次衣服(穿一次沒有很髒可以重複穿的),沒有靠牆做滿,同樣是因為面寬的問題會擋到窗戶,同時想留一些空間收納梯子、電扇一類的大型家具與工具。

我家3.jpg

本來有考慮藍灰色的主題牆,因為大量的家具擺飾裝潢都想走木色系的無印風,又覺得主題牆看久會膩,油漆是最簡單的全室百合白,不過後來有朋友看照片以為間接照明出來明暗對比是不同顏色的油漆是始料未及的,幸好沒再多增加油漆顏色,否則反而會顯雜亂無章。

沒有主題牆,就把落地門一進來的視線做成書櫃兼展示櫃,擺放我們的收藏。

師傅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會以專業角度給我們建議,書櫃原本設計是全活動式層板,但師傅建議中間大十字的木板需做固定式的,否則大型櫃體容易失去支撐,我們也從善如流。

我家5.jpg

鞋櫃本想用門板挖空的方式權充把手,也可以增加通風,但木工師傅建議還是以內嵌式把手搭配通風孔,以免住久了有什麼蟑螂螞老鼠小動物(?)往裡面鑽,穿鞋時來驚喜大禮包就不好了。

想一想汐止室外空氣也往往是潮溼的,留那麼大縫通風還不如說是增加發霉的機會,於是也參考師博的意見變更設計。

我家4.jpg

電視上下櫃的設計改.很.大。

原本預設這樣的配置是要搭配舊家具的ikea Kallax當側櫃讓他們跳上跳下,但後面隔間牆是做夾板非實心,上櫃只能跟著層板內的角材調整高度,否則薄薄的層板可撐不住2隻成年大胖公貓的體重。

於是上櫃往上調,下櫃則是被師傅嫌太高拉下來,後來做離地20公分,櫃高拉高,否則貓跳不上側櫃(後來發現還是跳不上XD,又再加了一些單格櫃增加落腳處),也因為後面夾板撐不住,下方加了內縮的底座支撐。

講這麼多連我自己都混亂……或許看完成照會比較清楚,不過這個系列應該還不會這麼快結束,請耐心等待嘍!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