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沉迷於日劇呀,昨天看完了《螢之光》。

 

【劇情介紹】
雨宮螢( 綾瀨遙 飾演)任職於 SW 建設室內設計事業部,在公司是精明幹練、光鮮亮麗的OL ,回到家卻成了身穿運動服、頭綁沖天炮,覺得「與其談戀愛,不如睡懶覺」的超級「魚干女」!小螢在因緣際會下,用超便宜的租金住在獨棟日式平房,過著悠遊自在、「宅」到最高點的懶散日子。沒想到有一天,和小 螢完全相反、一板一眼的主管高野部長 ( 藤木直人 飾演),卻 突然闖進了小螢的天地,兩人更開始了秘密的同居生活 …

 

看這部片時從頭到尾都有:「沒錯!就是這樣!」的聲音在心中吶喊著。

 

我是魚干女,雖然還未踏入職場,但整個人的生活哲學和風格與魚干女並無二致。
總是覺得私底下生活輕鬆自在就好,雖然無法忍受髒亂,但生活總以簡單自然為主要目的。
所以在家我的頭髮總是用夾子(用髮圈紮久了會拉痛頭皮)夾成沖天辮,額前的頭髮也夾起來,高中時代的運動外套總被我做為在家穿的禦寒外套(不是我在說,真的很溫暖),運動長褲也被拿來當睡褲,至今我仍覺得當初選讀這所高中是對的,因為不但離家近(就在我家對面500公尺左右吧),連運動服作為居家服都十分舒適。
出門的我會戴隱形眼鏡會化妝會打扮,可是其實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並不常出門。
與其參加聚會,吃吃喝喝,逛街,我還寧可窩在家上網看書(我家沒電視)吃東西。
讓我出門的最大動力是打籃球。
也因為不常出門,更讓我不習慣,也懶得進入外出模式。

 

所以一開始對小螢的生活也發出了認同的讚嘆。
或許是魚干資歷沒有小螢久吧,故事進行到她對手嶋產生好感並犧牲奉獻許多之後就沒那麼認同了。
畢竟目前仍很享受這種生活,加上手嶋根本沒有不冏帥呀。(喂)
好吧,我承認日劇看到最後我很容易出現帥哥評鑑會的狀況,這次的男主角藤木直人雖然不完全算我的菜,可是不冏默默守護的成熟男人愛情觀完全正中我的點呀。
任性毛躁的手嶋完全被比下去了,更何況真的看不出他帥在哪裡。尤其是他的髮型,讓我愈看愈想要幫他護髮一下。

 

唔,扯遠了。

 


這部片的主題蠻集中的,拍到後來沒有失焦的感覺。
主要探討的是魚干女在面對愛情洗禮之後的成長,而我也很喜歡它的結局,小螢仍是回到了那個最讓她放鬆的地方,作回她自己。雖然她曾經有成為那個「稍微努力一點的小螢」,可是人生的課題不在追求結果,而是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領悟或得到了什麼。
手嶋最後了解到小螢在他面前無法完全放鬆,這代表著兩人最終無法如家人般親密自然的相處,而放手讓小螢回到她最自然的狀態,直到這我才對這幼稚的傢伙有了讚美的看法。
優華最後也體認到自己在小要的面前最能放鬆,不用怕出錯,甚至可以釋放「完美女性」面具下的自己,才終於明白愛情不是戰戰競競的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所以手嶋是個容易讓人緊張傢伙?)
不冏在失去挽回妻子的希望後,更加明白愛情是要有心經營和互動的,對小螢的付出讓他多少彌補了一些之前錯失付出機會的遺憾,而小螢異於常人的說話、思考、生活方式也撫慰了不冏的心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螢信誓旦旦的說就算手嶋是魚干男,她也不會因此以貌取人。卻在不冏綁著沖天辮,發出奇怪語助詞,一邊講電話一邊抓屁股,還用腳夾雜誌出現在她面前的時候發出「好噁心」的嫌棄聲。(雖然我覺得很可愛啦)
這多少揭露了人們總是言之鑿鑿的宣誓自己不是外貌協會的同時,內心卻又渴望情人的外表能滿足自己虛榮心的矛盾。
不冏在小螢邋塌的生活方式背後,仍看到她天真又認真的模樣,就算她穿著又破又髒的運動服出現在公司附近又怎樣?如果真心喜愛一個人,是喜歡她的全部,而非她表現出來的形象,否則和喜歡螢幕上的藝人明星又有何差別?

 

《螢之光》在表現的手法上十分成功,許多搞笑的場面背後都隱含著一些愛情盲點和人生況味。主線支線的交代也都算清楚。
用詼諧且有些搞怪的方式提出目前年輕女性的生活方式乃至情感困境,輕鬆的劇情卻值得再三玩味。

 

 

又,「不冏」是日文「部長」的發音。

 

 

緯來日本台-魚干女又怎樣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