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床精(?)保佑的關係,星期一便可開始回去工作了。昨天很放心的帶著老媽和小獸做一趟美食巡禮。

 

最後一站是阿堂曾經帶著即將畢業的我們吃的最後一頓飯,公館易牙居。
六年前的我們,興奮的嘁嘁喳喳一起來到這間位於鬧市中的茶餐廳,推車來來往往,阿堂毫不吝惜的將一道道茶點捧上桌,四個女生吃到撐還硬是被勸菜,最後阿堂才一聲令下:「好吧,那只好打包了。」最後因為太飽,連誰要帶走打包的菜都爭執不下。

 

喧鬧的夜晚,步出茶餐廳我還在公館買了人生第一雙自費的包鞋,是紫色絨布面,上頭點綴低調淡紫色印花,鞋口於鞋尖中還纏著黑色皮繩,雅緻不失活力。「今天真是愉快的一天。」我偷偷想著,甚至想過以後再原班人馬出來喧嘩閒聊。順便唇槍舌戰一番。那時的阿堂,總是在年輕的我們熱血沸騰之時兜頭澆下一盆冷水,尤其是每週週記上的評語,有時甚至令我摸不著頭腦。

 

直到幾乎被他硬逼著進入那所大學,遇見了很多人發生了很多事,才知道他究竟在說些什麼。去年在病房裡,他說了好多話,我終於聽得懂了,也許我成長的不算快,但還不算太遲。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他的腳步太快了?

 

昨晚我在易牙居感受到失落,時間好像就凝止在那一刻了。一樓的門面似乎沒變,但內裝已經有重新整理過,菜色、整潔、服務卻讓人好生失望。沒有阿堂的易牙居,失去了滋味。

 

「那就代表,妳和阿堂還有那群朋友的易牙居,是無可取代的回憶。」老媽說。

 

也許接下來我再也不會對台北的茶餐廳滿懷希望。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週年了。你現在在哪個世界呢?不想問你過得好不好,因為你我都知道,好不好是要自己評斷與處理的,問了也沒用。可是真的非常非常謝謝你。謝謝你逼我推甄,謝謝你在週記上澆我冷水,謝謝你請我吃了好幾次飯,謝謝你有時毒舌得討厭,謝謝你教我們,無論在課堂內外,謝謝你。
你的腳步總是好快,在我們對初出社會感到忐忑不安時,又迅雷不及掩耳的,替我們上了一堂生命課程。

 

那是無可取代的,一如我自己要走的路。你放下一切離開,要我們為自己的未來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