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是你的節日;然而過多的粽子令人發福,龍舟上的肌肉奪人目光,孩子們拿著香包大聲嘻鬧,期待中午立蛋時刻,雄黃酒仍熱銷,昌蒲艾草是今日SPA的新口味。

 

我一向不喜歡你的人生哲學,連帶不喜歡《楚辭》,上了大學後,想了想,總要了解一件事物才有理由討厭吧。於是大一上很不怕死的選修了學長姊才選修的專書課,楚辭。

 

老師留著及腰長髮,偶爾穿著改良式旗袍,眉飛色舞的將楚辭中豔麗的景象、奇幻的旅程繪聲繪影的呈現於課堂之中。
於是發現;楚辭裡的小天地好像也不那麼討厭嘛。
下午三點的課,總是令人想睡,曾經早上考完兩堂課的申論,回到宿舍倒頭便睡,直到中午被鬼壓床似的疲倦麻木感驚醒,才掙扎著下床看書。
那時我還笑著跟同學說一定是屈原杯杯看不慣我這麼不尊重他的大作,考試臨頭了還睡得天昏地暗。
(其實只是連開了幾天夜車身體過於疲倦吧)

 

但是到了下學期,球隊的繁忙、令人眼花撩亂的事物和下午課總是令人昏昏欲睡的習氣,讓我選課時便跳過了楚辭下的選項。某日想起,突然覺得像個逃兵似的逃離了楚辭奇異的世界有些可惜,我竟沒有在端午節前後,看著台上長髮飄曳的老師,眉飛色舞的講述那一段存於古神話中的瑰麗,也許當時的課堂上還有特殊活動哪。

 

不過呀不過,雖然覺得楚辭可愛,我卻怎麼也無法認同你的彆扭和意氣用事。
人生很多事,眼一閉,頭一扭,就可以逃避,可以放手不管。但日後想起,也許會後悔呢。

 

怎麼沒有趁著機會來臨時,好好的抓住,磨一磨自己,闖一闖,不定能闖出更極致壯闊的天地。
再不濟,頂多安心泊於楚澤,做個樂天知命的漁父吧。

 

龍舟的槳仍賣力揮舞著,然而香包漸漸式微,古老的傳統随時代推移而有所改變,我卻希望這世間仍有亙古不變的勇氣,與希望,就算失意的時候,仍有個笑開了口,也許還缺了顆牙的老漁父,站在隨浪形一上一下盪著的舟中,拍拍你的肩:「小子,當年我不也是這麼走過來了?是你在用水,而非水在用你呀。」

 

 

〈漁父〉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是以見放。」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