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姨媽,我媽的大姊,不是一般人慣用的代稱。和我媽差了十四歲,結婚後和姨爹搬到中南部住,我媽出生後家中食指浩繁,在小小違建住宅中,空間嚴重不足,於是被送到大姊家,地大空間大,也能幫忙照料生計和剛出生的小孩,也就是我表哥表姊。

我媽說我的個性和大姨媽很像,傻呼呼的,有種樂天知命的幸福感,沒什麼特別不幸或艱困的際遇,可能是傻福,個性豪爽喜歡呼朋引伴不甘寂寞,但當時以外省人身份搬到中南部小村中,難免遭受異樣眼光,姨爹再三告誡要低調謹慎為原則,所以大姨媽很安份的待在家中,一同照顧養雞生計,生養小孩,照顧小妹,。我媽一直住到小五才搬回台北準備唸國中,可以說大姨媽就像我媽的第二個媽。

大姨媽家把養雞營生收起來後,改到派出所當工友,除了姨爹的退休俸之外再賺取一些餬口的薪水。十幾年前曾經因為跟朋友出遊,一路上開心便喝了一些酒(就像我爸說我常常「樂極生悲」),天氣炎熱加上家族遺傳腦血管較脆弱,竟腦出血送醫,開刀取出血塊後幸未危及生命,但大腦功能多少受影響,只好長期吃藥復健。後來好得差不多了,又回派出所上班,騎車路上被大卡車撞上,雙腿粉碎性骨折,年事已高的她,除了幾次開刀放入、取出支架以外,仍得靠藥物控制傷勢,期間因為糖尿病,西藥從未停過。

昨天從老媽沙啞疲憊的聲音中,獲知大姨媽肝臟被檢查出有腫瘤,已是第四期。當下愣住,畢竟上回看到大姨媽和姨爹時,他們因年事已高又需常跑醫院,已搬回北部和表姊同住,但就算歲月帶來蒼老,卻帶不走大姨媽的笑聲和爽朗。再怎麼說鄉間生活也不至於讓大姨媽過勞至此,老媽說因為大姨媽西藥吃得太多,醫生投藥可能又以效率為重,並未考慮到同時用藥帶來的負擔。

我很難過,小時候常常到大姨媽家渡過歡樂的寒暑假,那裡有表姊陪我玩,大人也都不再繃著一張臉,大姨媽會豪爽的哈哈大笑,很入戲的跟電視裡的劇情對話,教我怎麼幫忙做家庭代工,大姨爹溫文的笑著,瘦削的身軀跑進跑出,為我們張羅吃喝,燒得一手好菜常常讓我許願老爸哪天也終於能下廚。我想到老媽說我的個性跟大姨媽很像,所以又忍不住想到如果是我,遇到連番病魔折磨,羸累的身軀最後還得面對這麼嚴重的病症,我能像大姨媽一樣繼續笑著嗎?

我擔心老媽,更擔心大姨爹,畢竟之前幾次傷病,都是長大姨媽十八歲的姨爹在照顧的,我甚至認為,大姨爹雖然年事已高,但都是因為靠著照顧大姨媽,才能不屈不撓的以意志力撐下去,現在大姨媽生了這麼重的病,和她相互扶持多年的大姨爹該怎麼辦?

心緒有些慌亂,雖然不常見面,但大姨媽對我的影響是直接而深刻的,我想是因為老媽兒時寄居在她家的記憶,悄悄的滲進了我們家吧。

下週日要去探望大姨媽,還是要打疊精神,讓大姨媽看到我們是平和順心的。

 

--

9/18

原本預計要看探望大姨媽的週日,因為當週四大姨爹肝功能下降也住進了醫院,等大姨爹出院後又換大姨媽進醫院。未婚的二表姊和二表哥幫忙照顧著,但二表姊之前也有胃癌的狀況,目前是控制住了,但體力無法負荷,加上他們都沒有車,結果大姨爹和大姨媽就像隔著醫院的牛郎織女。

上週六去探望大姨媽時,她已住進署桃的安寧病房(然後一樓還一堆SNG車跟挺扁民眾),腹腔積水,肚子腫大,轉移的癌細胞把腸子給擠破了,所以無法進食飲水,因為持續打止痛劑的關係,整個人昏昏沉沉,連小輩都快認不出來,都這個時候了她還是一有空就開玩笑,媽媽和阿姨們在病床邊幫她按摩穴道跟她聊天,我和表妹坐在一旁,之前探望癌末恩師的無力感升起,而且更加深沉。大表姊夫恰好從大陸回來,便開車將大姨爹載到醫院,大姨爹坐在輪椅上被推進病房,跟老媽阿姨講了幾句話,主要還是對著幾個子女交代事情。一向堅韌沉穩的大姨爹如今骨瘦如柴的坐著,弱不禁風的身子完全無法和以前瘦削但挺拔的憲兵身影比擬,原本無論大姨媽如何生病受傷,他都沉著地掌控全盤,現在連他也病了,病房裡人多,我領著表妹溜出去,卻還是看到他在拭淚,以往有巨人形象的大姨爹,竟然在眾人面前落淚,心中的無力感恐怕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吧。

大姨爹體力減退不少,於是沒多久便提議回家,看他說著要回家,但語氣仍充滿不捨情緒,突然覺得他很像老爸,常常叫老媽回來照顧我們,但其實心中是很渴望有老伴作陪,只是大姨爹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堪太多勞累,否則加重病情只會更添子女的負擔,要走之前他握著大姨媽的手,叫她好好休息,說不定運氣好還會夢到神仙云云,我才聽沒幾句突然就鼻酸了,低下頭假裝把玩手機,第一次見到大姨爹不捨深情,兩人病弱的身體,不知下次見面是何時,他只能不捨的一再叮囑,連我也很不爭氣,淚水就這麼奪眶而出,只好衝出病房找公用洗手間偷偷擦淚。

後來我先離開,在Annex車上終於痛快的哭了一場,但心中深深的無力感始終縈繞不去。昨夜睡前又忽然想到大姨媽,睡不安枕,翻來覆去,直到現在還是無法完整的描述當時的感受,否則可能又要再度陷入憂鬱情緒之中。

想著大姨媽大姨爹一輩子安份守己,腳踏實地的過日子,雖然身處極大病痛卻不怨天尤人,只想把握相處的時光,依依叮嚀,甚至為他人設想,盡力不麻煩身邊的人,再想想身邊仍有許多不知足的人,四十好幾了仍是公主病患者,擁有很多卻不知感恩,也不知反省,只會對身邊的人心懷怨懟,嫉妒與不滿充塞胸臆,不禁感慨,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