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板?妳不是都投空心嗎?」


「那妳的老師是Duncan嗎?」(註:Tim Duncan,美國職籃球員,現為馬刺隊長,台灣球迷暱稱石佛,以卓越的籃球智商與高打板技巧著名)



每個聽到我學「打版」的朋友們都半開玩笑的回問,沒辦法,身邊的朋友多是球友,一開口只會想往籃球想。



我學的是服裝打版入門課程,一直以來對縫紉頗有興趣,近來工作漸漸上手,便想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接觸從來沒碰過的一門技藝,也好開發自己在不同領域的潛能。


因為並不十分肯定自己一定會毫不猶豫地朝這條路走下去,於是選擇了救國團社會教育研習課程,共八堂課,四堂製圖、四堂製衣,9/7第一堂課,教的是女裙。



其實直至上課前夕才發現自己看錯時間,原以為七點半上課,沒想到實際上是七點,六點下班要從可怕的尖峰車潮中趕回去,說實話有些吃力,但既然都報名了,就想先上一堂課再看看吧,大不了到時候轉班到週六的烏克麗麗把它上完整(也轉太大),初次上課竟然還先把包包放家裡,返家後換包包再趕到教室,再怎麼迅速,仍力有未逮,還是遲到了十分鐘,一進教室看到親切的小助教向分布各年齡層的同學們說明尺規用具,後面還有比我更晚到的學生(下課後閒聊她說記成七點半上課了,跟我一樣,嘻)。



第一堂課大部分同學的工具備得不是很齊,尤其是我們這些年輕人,比不上婆婆媽媽們的熱忱,我畫到一半還發現沒帶橡皮擦,細想之下才記起前些日子把橡皮擦給小獸了,然後就一直忘了補充,帶著看似充足,實際上缺東缺西的筆袋來上課,只好克難地用自動鉛筆後的橡皮塞權充之,再跟助教借張回收白報紙練習畫線、畫版型,同學之間有需要的話互相借工具,一切都在如此急就章的情況下倒也完成了女裙版型。



眼看著平日穿的短裙版在自己手中「量身訂製」完成,雖然簡單,卻也湧起了一股感動,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現在的成衣簡單易得,卻不見得人人適合,透過一吋吋的量身,再化數據為版型,這樣的衣服穿在身上才是真正有溫度的。



因為趕著上課匆匆填肚子,下課後早已饑腸轆轆,打完球的Akimo順道載我去吃宵夜,一邊啃著大量蔬菜滷味的同時,我決定還是先把這門課程修習完畢,並和Akimo討論需要他幫忙配合,以便縮短交通時間的方法,還有補齊上課工具。



從9/7下課後我便不斷尋找購買洋裁尺的管道,由於現在大都使用電腦打版,服裝打版的學習人口已急遽下降,不再像以前家境尚可的女孩學洋裁是常態,也因此大部分的工具材料都集合在永樂市場週邊。但我們又不想千里迢迢跑一趟,而且聽說假日大部分店家休市,於是上網拚命找相關產品資訊,沒想到還真是少得可憐。



最後在Akimo建議下,到露天拍賣搜尋,反而找到了,這一回合倒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敗北,哈哈哈。



時間緊迫,那個店家與永樂市場相較之下距離較近,因此我們打算這兩天再走一趟……話說從上個週末到現在,我們還真是馬不停蹄地跑了好多地方,累到原本最近因PMS又有點睡眠障礙的我沾枕即眠,拍照前的瘦身計劃看來是可以成功了,人生有失必有得,對吧?



等再上幾堂,多學一些東西後再來分享打版菜鳥從零開始的心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裝打版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