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夏季人們的衣衫輕薄,空氣也彷彿生起傚仿之心。今天早上起來,陽光明媚,溫度柔和,不再像前陣子黏著沉滯,不流通的窒人高溫。

在家工作之後漸漸形成固定的行程,早上起來通常A已經出門上班,沒有一起外出的日子,就著他幫我沖好的咖啡吃完早餐,開始整理環境,將衣服交代給洗衣機之後打開電腦收信回信,時間差不多便開始餵貓。

打掃至窗邊,突然有些恍惚,或許是住得離山近,附近又才除過草,空氣輕薄中帶著求學時期山城的青草氣息,晃晃盪盪,時不時地引人回想。

嗅覺可以直接透過大腦邊緣系統,刺激杏仁核與海馬迴,影響人們情緒、記憶與荷爾蒙,邊緣系統中的海馬體內負責產生情景記憶,也是儲存長期記憶的主要部分。

大學時,將大量的時間花在當時男友身上,直至分手,就算結成了疤,這段經歷一直是心上最大的創口。但說也奇怪,不知從何時開始,這段回憶的標記味道變得輕快溫馨,乾淨鮮明的陽光遍灑中部山城小鎮(如今也深受空污困擾不復以往),校園變動極大,但每個角落都還能拼湊出學期活動的影像,同學隊友室友的笑聲縈繞,練球比賽聚餐,夜唱出遊行程,最常出沒的簡餐街裡,大家打著橋牌等待夜唱時刻來臨,或者浪漫的蹺掉明清旅遊文學,索性自己去附近進行一趟旅遊。那麼任性自適的日子,曾經被情緒勒索、心靈禁錮的記憶被時光風乾成萎縮的標本,擱在每一幕場景的角落。

婚後五年,還在復原,無論是信心或是與人接觸的部分;只要在家吃早餐,A一定是早早起來,燒水磨豆,以咖啡豆獨有的香氣喚醒我。高中時交往過的A,將那時單純未曾受傷的,一部分的我,珍藏起來,一點一滴,冷萃出另一個溫醇的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