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 助教│廖化作先鋒 〉中提到七月份整整一個月將出梯暑期營隊,週間平日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與眾多小孩生活在一塊兒,除照料生活外還得備課,是以六、七月密集忙碌,一有空閒只想放空休息,閱讀速度不得不漸緩,連寫閱讀筆記的時間都寥寥無幾,索性兩個月合併為一篇撰寫。版面不清冷之外,時間上也較有餘裕。

古人云:「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深表贊同,這些日子裡讀書的機會少了,悵然若失,人生趣味也減低不少。(但也有可能是太累導致情緒低落)期盼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刻,好好沉澱一段時間,閱讀,整理自己。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之前的札記:書蠹│5月閱讀札記

非普通讀者/亞倫.班奈(Alan Bennett)

 

嚴肅矜持,日復一日一絲不苟地執行皇室成員身份義務的女王,在因緣巧合之下漸漸地投入文學閱讀,從一開始的困惑尷尬到沉迷其中,廢寢忘食,身為最高國家精神象徵,也著實為身邊人們帶來不少困擾,談話內容最後永遠兜兜轉轉地回到「最近看了什麼書?」上,內閣首相、機要秘書,無不想盡辦法要拆散她和文學作品;從小被許多責任侷限,見過人生大風大浪,經歷許多凡人未能感受過的經歷,八十載寒暑過去,女王在閱讀中找到人生況味,不斷反思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最後她做了一個決定……

短短一百多頁的硬皮精裝小冊,很適合放在袋中,隨身攜帶,一如書中的女王無論主持典禮、參與國會、會晤國賓、與民眾交流,總是把握機會從各種不可思議的角落變出一本書閱讀。都說「七十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女王直至耄耋之齡才找到心之所欲,而平凡如閱讀的嗜好卻仍被種種規儀束縛,縱然書中以英式幽默稍加誇飾了一番,但在莞薾之餘也動了幾絲惻隱,並為女王至老不滅的熱情喝采。

「大家經常說我通情達理,但這無非拐著彎說我別的全然不通罷了,而且,或許那只是因為在歷代政府的建請之下,我只能一再被動消極配合我認為考慮有欠周詳、甚至經常令我感到丟人的決定。有時候我老物得自己就像一根香水蠟燭,主要功用就是給政權添香、為決策除臭,君主制度儼然只是政府配給的一帖芳香劑。」

譯者稍微使用明清小說的用詞、句法形成語句陌生化,活潑形式增添普通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的趣味。

從小受老媽影響,捧起文字便捨不得放下,縱然是電器使用說明書也能讀得津津有味,學生時代拚命跑圖書館,認真坐在自習室唸課堂進度是不得不為之,最愛抓空閒時間課外讀物一本接一本看,高中時還是廣播才知道自己莫名得到校內借閱量前五名才有的借閱獎,閱讀上癮是一件幸福事,只要有一本書,你便從不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一書一世界,你自然可泅游在書本世界中圓滿自己。

 


時生/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作品一向是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大宗,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恰好也正在看電影台播放的《時空旅人之妻》,同樣是穿越題材,對親人的不捨與包容編織其中,雖然沒看過日劇,卻巧妙地呼應西洋作品改編的電影,真是不可思議的巧合。

一直以來父母對子女單向式的付出,也令人讚嘆親情的偉大,東野圭吾這次透過時生,因時而生,種種因緣聚會之下而有了時生,如此的因緣卻也是時生自己回到過去激勵父親,努力扭轉母親命運而致。日本文化堅信的「絆」於此牽起了過去與未來雙向式的甬道,父親的人生觀改變,母親逃過死劫,因而相遇相惜,生下了這個能回到過去拯救兩人的孩子。

「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未來是存在心中的。」對於父母而言,雖然「現在」的時生已離開,但他正要前往的「未來」正是兩人時中的過去,而且是以一種永劫回歸的方式不斷循環著,也因此時生在父母的心中是生生不息的,未嘗不是一種安慰。

當然也少不了東野圭吾的拿手好戲;幽默外衣包裝的推理懸疑,不斷追尋問題源題的冒險劇情往往不會走入極盡悲情的窠臼,仍能以溫暖人性成功引起讀者的感動。

 

神的病歷簿/夏川草介

Akimo前陣子因全身麻醉拔牙而住院兩天,這本書很應景地成為陪伴讀物。即便只是個小手術,全身麻醉仍令初次住院/陪住院的病患及家屬感到些許不安,醫生與護理師總是有條不紊並親切地對待我們,開完刀等恢復的那晚,恰好是八仙塵爆事件發生,我們所在的醫院也接收了一些傷患,躺在狹小的家屬躺椅上半夜聽見緊急廣播,不禁深深為醫護人員的辛勤感到心疼。

書中服務於地方醫院的栗原醫師,崇拜夏目漱石,言行舉止滿盈古風,在同事眼中被視作古怪的人,但因地方醫院人手極度不足,時常得一人當多人用,四十小時沒睡是家常便飯,大家被強烈地革命情感羈絆著,如此左右支絀的人力配置恰巧呼應了台灣醫療窘境。即便如此,栗原醫師仍在與病患的互動中找到一絲慰藉與某種啟發,每個病患的背後都有一些故事,而這些故事給予的力量或許就是支持他的動力。也因為會捨都市大醫院就小醫院求醫的患者多了些盡人事聽天命的覺悟吧,栗原醫師的熱情還沒有在醫局的鬥爭、家屬的強硬下磨耗掉。

八仙塵爆的那一晚,和衣躺在長椅上,這本書告訴我;無止盡的疲累與漫長黑夜終將過去,人性溫暖也會在這些傷痛中留下永恒的印記。

 

中流楫/記無忌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賞中最年輕的得主,由書法為骨幹發展出的武林風貌,文房四寶為號的武林高手、永字八法做為武功路數,搭配經典武林秘寶爭奪,人心與慾望的糾葛,結合武俠、盜墓尋寶元素,平凡到甚至有些許殘缺的主角,在無數謊言羅織與陷害中熬了過來,欣賞武林對決的過程中也享受各種書法典故帶來的樂趣。

也許是作者年紀較輕,人生閱歷少,方正的故事架構在人情世事的舖陳上稍嫌薄弱;但也因為年輕,筆觸上更能感受到活力與對生命的期待與試控。整體而言,是近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

 

 

 

 

 

 

書本圖片來源:aNobii(我的書櫃)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