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我們最幸福 的事情

 

尚未看到實體之前,已在網路上耳聞此書大名,對於神秘的北韓,藉由這本訪談脫北者的紀實,得以一窺極權政治下的人民生活。(脫北者,即自北韓潛逃至其他國家的人民)

脫北者往往以淡漠的口氣描述身邊人們因營養不良紛紛倒下,死去--淡漠是因為每天不斷上演的畫面,加上自身也正因食物缺乏煎熬著,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擠出一絲同情或蕜憫,每個北韓人民一睜開眼,就是想著如何尋找食物,從所剩不多的動物乃至樹皮草根,都得想辦法挖出啃食,辛勤勞動卻毫無所獲,社會資源全都掌握在國家機器手中,在饑餓與營養不良產生的病痛中,努力活下去。

《我們最幸福》這個書名聽來益發諷刺。

 

 

記得以前在上政治學函授課程時,老師提過北韓是個很奇妙的世界,它們寧願不斷挹注資金發展核武,以獲得勒索美國的資本,勒索所得不拿來解救深受饑荒之苦的民眾,反倒是繼續投入核武研究。起初也對這現象感到不解,何以北韓人民如此信仰領袖,服從國家?細看下去,詳實紀錄脫北者口中的國家是如此教育著人民的:

”北韓的洗腦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了,每天十四個小時待在工廠的日托中心;往後五十年,每一首歌、每一部電影、每一篇報紙文章與招牌告示都在神化金日成;這個國家被密封起來不與外界接觸,人民無從懷疑金日成的神性。在這種狀況下,誰有辦法擺脫呢?”-p.70

雖然在政治學上這是個很奇特的國家案例,但因為是報導文學,本書不對國家政治有過多評論,在貧困與饑餓中的人性與掙扎,反而在詳實的紀錄中躍然於紙上。

極度忠黨愛國,崇拜領袖的婦女,在食物與藥品間選擇了填飽肚子,只能任由獨生子在營養不良與病魔的襲擊下逝世。

努力成為一名無愧於黨國的醫師,在失去藥物與醫療器材所需的電力後,也只能眼睜睜看著病人在虛弱中死去,甚至連自己的生存也受到了考驗。

忠貞共產黨員的父親,對於品格極度要求,只能將慣竊兒子送入孤兒院,最後是不擇手段只求填飽肚子的兒子生存下來,而父親「這名曾發誓絕不偷竊自視甚高的男子,很可能是最早死於這場饑荒的受害者」。

身為幼兒女教師,卻只能想辦法讓營養不良而肚子凸起的孩童不那麼難受,一天、兩天,一個、兩個,漸漸的孩童都無法前來上學,她努力不去想那些孩子的下場。

年輕有為的大學生,因為家庭關係得以與日本的親戚接觸,雖因而富裕卻被視為「成分不好」而處處受到政治上的監視與威脅。

在這樣一個黑暗且混亂的世界裡,也有愛情的存在,幼教老師,與大學生,純純的愛戀維持了十多年,在無數個沒有光害的星光下散步聊天,東南西北無所不聊--除了某些想法--兩人都懷著逃離北韓的想法,卻因政治高壓下的不安不敢彼此傾吐,多年後在南韓重逢,人事已非,羅敷有夫。

最後的最後,這些脫北者在被尊稱為「父親」的領袖金日成逝世之後,先後離開了這個號稱「我們最幸福」的國家,親眼見證到資本主義國家的富裕與自由,然後狠狠地被賞了一耳光,原來過去誤認的理想國全是由謊言與禁錮交織而成,接著又困窘地適應先進、富裕、步伐快速的南韓社會,有別於他們生長環境的單純、制式,像被豢養許久的動物突然遭到野放,一不小心就迷失在水泥叢林中--一直以來都是遵從黨國安排,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做什麼」,也不禁亂了手腳。目前定居在南韓的脫北者約有兩萬名,陸續增加中,努力地融入當地生活。

在此之前,我對北韓的印象只有輸了必須當礦工的國家足球隊,以及戲感十足的李春姬主播,看完本書之後,難以想像的世界漸漸浮現雛形,這是一個從文字到圖像都強力洗腦的封閉世界,幾乎可以說是文化的百慕達三角洲,一切思想與言論都像秦時焚書坑儒般的標準化,書同文,車同軌,在人人都是告發者的國家,別想有一絲絲出軌的可能,像我這麼喜歡在網誌上大放厥詞的人如果生在北韓,大概有一百條命也不夠抵吧。

閱後心情十分沉重,卻也暗自慶幸不已,雖然這個社會很聒噪,但多麼慶幸我們是在如此吵雜髒亂卻自由的地方,一塊小小的島上,諸多聲光鳴放,眾聲喧嘩;總好過衛星雲星上的黑暗、寂靜與荒涼--連痛苦也無力喊出聲音了。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