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前婚後住的都是大樓,連格局都驚人地相似;由於住的是租屋,不多做裝潢,我按著母親的腳步收納、打理,偶爾加入一些新的想法。

 

曾爬上家鄉的山頂向下眺望,夾在基隆與台北之間的多雨城市迎進來自海洋的水氣,前後是山,潮溼是居家必備配件,從小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都一套除溼心得,盡量避免物品發霉,到了乾燥地方還需要時間適應。孩童時期總是討厭下雨的,畢竟一下雨哪兒也去不了,小小身軀包裹著好多想望,想和鄰居孩子玩,想在學校每節下課都打球,想去同學家拜訪。下雨了不但得通通取消,最令人痛苦的是還得穿上那彷彿一整個雨季都不曾真正乾過,帶著霉味的雨衣,走上一段可能隨時會將鞋子浸溼,造成全日不適的上學路程。

大學時,求學地是距家兩百多公里的小山城,因為依山,所以氣候條件與故鄉相似,雖然還是偏乾(故鄉真的是台灣前幾名的潮溼啊),但每每下雨時,就能感受自己離家更近了一些。學校有好多大草原,乾淨的空氣,紛立的樹木承接著水珠敲打葉片,磚紅步道和柏油馬路溼亮一片,下起雨來更顯清新,此時所有生物紛紛找尋遮蔽,以校園面積而言,人口與建物密度尚嫌稀疏,何況溼淋淋的日子裡,熱鬧喧囂的校園角落也被雨聲取代,此時趿著拖鞋從宿舍走到不遠的校園餐廳,小徑兩旁桂樹夾道,乾淨的雨水從腳丫子和拖鞋之間沁過,雨滴敲著桂花和青草枝葉的氣息溢至鼻尖,感受全身被高漲的溼氣包圍著,彷彿回到故鄉,羊水的懷抱中。

出社會後回到家鄉工作,工作之間的轉換、停頓仍讓我保有某些靜謐的休息時刻。下雨時,最喜歡窩在相同格局的廚房後門,手上忙著瑣事,聽外頭陣陣雨聲,現在的住宅位置離山更近了,和緩小丘下隔著一條蜿蜒山路就是我家,電腦房的窗外看出去也能見著一丘翠綠,但廚房後門更能感受到水氣的包圍,空氣大量流通,也能隱約嗅得樹木枝枒間的清新,和雨打晚香玉的醉人氣息。這些在雨聲嘈雜下的靜謐時刻,串起了每個時期的心情;想家、茫然、欣快、憤怒、悲傷、平靜、慵懶、甜蜜。

一個人的雨天,泡壺茶,待在溫暖乾燥的室內翻閱回憶,再私密不過的時刻。

 

新聞:今日天氣/鋒面發威 全台易有大雨或豪雨

圖片來源:http://www.bestsayingsquotes.com/quote/anyone-who-thinks-that-sunshine-is-pure-happiness-has-never-1857.html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