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久以前就知道的一本暢銷,
趁著學校書展買下。
老實說,不用翻開我也大概知道他在說什麼。
一個垂死老人對往日愛徒的諄諄教誨,
兩人在生命的路途中互相討論生命的意義,
一個將到終點,一個在中途望著對方走向終點。
同樣無奈,結局不意外的沈浸在感傷的氣息裡,
老教授走了。

然而,這本書真的這麼簡單嗎?
老教授在裡頭引述了許多佛教的觀念,
與其說是佛教,不如說他是一種教育,
佛陀的教育。
他教育我們世界萬物的道理,
他明白的告訴我們該怎麼走,
其中老教授提到了「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世事無常,老教授沒料到自己如此健康的軀體竟會受ALS的侵襲,
米奇沒料到自己會透過電視知道教授生病的消息,
更沒人知道老教授會在哪一次的咳嗽中失去呼吸的能力。
老教授要米奇不但坦然接受,人總有一天會死,
並希望他能超然於這個經驗之外。
「這就是疼痛,我現在要跳脫出來了。」
這是老教授在病時的自我安慰,
或許該說是自我期許,他除了早上的悲觀外,
從不讓自憐的情緒佔滿一整天。

「他在他有日本楓樹及硬木地板的家中,數著呼吸,爭取每分每秒和他
心愛的家人朋友度過,而我卻花無數個小時,讀著對我自己毫無意義的
東西:電影明星、超級名模...」
這是米奇剛拜訪完教授後的想法。
他說這就是美國的文化,每個人接受的訊息,
並不一定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這個國家正在進行洗腦,不斷的說「擁有東西是好的,賺更多錢愈好,
置產愈多愈好,商業行為愈多愈好...」
不斷自我灌輸,也讓別人對自己灌輸,直到沒有人再有別的想法。
說到這,不就覺得人類比那些知道自己要怎麼生活的動物還蠢嗎?
奇怪的是,這麼蠢的生活,
許多國家照單全收,並認為這樣的生活才是追求進步的動力。
當人類的盲目蒙蔽一切,所有的腳步都將停下,
因為人類不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