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有關 人妻日記 的事情

 

某天下午為了消磨等人時間而在書店翻到的一本,雖然只翻了幾頁,卻被生活化而流露真摯情感的文字打動了。

告訴自己一定要再找這本書來看。

台灣的酷兒文學有其特定的讀者,而我是泅游於自由大海的魚兒,不受海域限定,可能做什麼都是這樣吧,飲食、音樂、閱讀、藝術,被吸引了就游過去,另一邊也很好玩,回頭再去看看吧。

先坦承從未看過陳雪的作品,之前倒是有注意過她結婚的新聞,從單身到人妻,她的身邊多了一個「她」--也是網路上讀者們熟知的早餐人。安靜專注的早餐人,和絮聒靈動的陳雪,天差地別的性格,共同點是都擁有悲傷艱辛的過去。

但在《人妻日記》裡看不到艱澀的文字,只是一句句描述從夜裡到白天,從黎明到黃昏,平凡如一般夫妻般的生活,兩個人相知相惜,互相包容扶持(因為差異大,也難免磕磕絆絆的爭執),生活環境並不寬裕,心靈被愛和包容填滿,過往傷痛湧上心頭,不是別過頭不聞不問地逃避,而是坦然寬容的面對它,面對自己,只因為身邊有個人,妳確信她會永遠守著妳,哪怕偶爾有爭執,也透過各種齟齬磨合出相處的可能。備感親切的是,作者自比為易家蘭,而早餐人是邦迪亞上校,都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百年孤寂》中的人物。她們在眾聲喧譁的主流社會中,活出屬於自己的魔幻寫實主義。

前些日子,雙親的諄諄叮嚀言猶在耳,兩個人只要同心,沒有什麼撐不過去的,爸媽以身作則為我樹立的典範。

只要同心,沒什麼過不去的,我想真愛無關乎性別,青春期時一度作中性打扮,跟著男生打球罵髒話動作粗魯,心中卻從不覺得自己會喜歡上同性,及長,身邊同志朋友漸多,除了愛上同性以外,她們和我其他異性戀朋友毫無差別,平日交談中也常為其慧黠言談絕倒,她們豐富的視角使我獲益甚多,堅毅的性格也啟發激勵著我。我在同性戀與異性戀身上,看到了不渝,看到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磨耗掉的甜蜜下,那份堅定不移的情義。

雖然目前法律仍不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但從作者筆下可以看到對於婚姻的堅持與相守,這是許諾終生的事,或許還未獲得那密密麻麻法典與國家的認同,可是她們認定彼此,並無畏風雨,勇敢走下去。我想打動我的,就是這份勇氣吧;身為預備人妻,要學習的事情還多著,期許自己也如此信心踏實,溫暖堅定走牽著他的手走下去。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