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因為一些原因頻繁進出醫院,接觸一些心理健康的資訊,這部台劇特別有感,太久沒公開寫東西,開啟網誌也當復健了。

針對該劇寫實的醫療工作描繪,平民百姓看到急診室大招連發的專業術語只能抓抓腦袋,讓字幕繼續跑,忽略那些不影響劇情進展的困惑。不過通常劇後我還是會上YT看蒼藍鴿的解說,更深入的了解,有時候也更貼近角色的立場與心情。

相較精彩專業的解析,這是一般民眾角度的觀劇心得,透過職人劇的介紹,更能了解在制度下的職人們遇到的困境與無奈。

平時的習慣是先看公視首播,再到網飛回味,通常都是一次播兩集,也照著這種形式書寫吧。

一定會爆雷。

 

ep.01【南南灣村的屍體】

像貨物一樣運送到南南灣村的無名女屍,被熱心村民搬運到醫院急診室,也是將來要服務的部門,一起身就自己把被撞歪的脖子扳正,表示對人體有一定了解,且習慣自行處理疼痛,解決了疼痛來源開始覓食,路邊的小鮮肉阿君幫忙解決了生理問題 (空腹啦!呃……暫時是空腹),借了支電話開始對電話那頭咆哮。

在各種傳說烘托下,萬眾期待的小劉醫師,原來就是先前送進來的無名女屍,雖然在自行屍變之後在村內踅了一圈,還是回到醫院報到,還沒完成就發現正在跟年輕阿鬼醫生對話的香腸伯不對勁,一陣神奇的資訊分析之後,判斷是左側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拉著阿鬼往外衝,尋找搭著阿君便車離開,在這個醫療不便的小村倒下,隨時有生命危險的香腸伯。

找到暈倒摔車,腳卡在水溝蓋裡的香腸伯和一旁焦急的阿君,偏偏小村裡收訊不佳,短時間無法叫救護車,於是小劉醫師利用之前沿途看到的工具器械,加以消毒清潔後開始進行緊急的卡外鑽顱手術。在燦爛的晚霞流光下,小劉醫師俐落果決的幫香腸伯進行鑽顱引流,四處飛濺的血沫在夕陽下映著女醫師認真的臉龐,吸住了阿君的目光,怕血的阿鬼醫生嬌喘一聲倒在木工師博阿亮的懷中,兩位廟中搭檔就此同步墜入情網,為嚴肅硬質的醫療劇套上搞笑的玫瑰色濾鏡。

說到這邊,後面醫師解說提到光消毒花了半小時,回到村內應該就可以借室內電話了吧?……嗯,戲劇效果戲劇效果。

總之第一集的氛圍就是一個善於觀察,並能快速綜合資訊下判斷的名偵探女外科從都市裡的醫療中心進入小村分院的轉換,除了環境不同、資源不同,人情也不同,相較於《Doctor X》,未知子雖然也常在資源匱乏的醫療環境中出手救援,最後仍是以名模般的華麗登場進入東大本院,小劉醫師演員本人雖然真的是名模,救完人後則是卸下白袍卻改穿黑t牛仔褲,毫無形象的開始滿足真.生理需求。看得出接下來還有很多故事待續。

 

然後分院的外科主任,目前一直未露臉的家明醫師目前看似悲天憫人聞聲救苦,除了真面目快殺死內心的一隻貓以外,也令人期待會不會在最後黑化。

 

132_05.png

ep.02【屁股!不是屁股!】

吃乾抹淨(?)後的小劉醫生繼續吃乾抹淨其他同事的零食,其他護理師的個性也漸漸鮮明起來。

任勞任怨,常常忙到眼神死的阿長凱莉,演員涵冷娜自帶一股冷面笑匠的喜感,大概是之前和酸酸搭檔脫口秀的訓練,真正嚴肅的內心戲也拿捏得很好,之前《誰是被害者》裡戲份不多,也是演個和醫院很有緣的母親角色,被忙碌逼得生無可戀,卻又像是被母性驅使著扛起醫院的大小事務,明明演員本人未婚未生,卻將現代年輕母職的眼神詮釋得很棒。

追著家明醫師跑的資深刷手護理師婉君,習慣以第三人稱自述,小小花痴又熱心,讓小村裡的資深護理師角色添了幾分人味,還有疑似與醫生談戀愛,抱怨太累想回總院的新調任的護理師。

醫師的部分,除了不露面的家明醫師和上集同是新到任的白院長,另外已入駐的還有熱血立志朝外科前進的住院醫師緹娜跟怕血但暗戀緹娜的住院醫師阿鬼,雖然遇血就暈,但總是盡力讓住院病患過得舒適,哪怕病患只是倒在病床上的植物人。

除了醫院內部,適時插入一些患者的病歷與故事,來到小村,常常遇到的是因為資源缺乏或常識不足的小傷小病(大病應該也轉診到市區大醫院了),第一天上班就遇到的阿旋,在海生館照顧他口中的「小朋友」,其實都是可能帶有危險性的海生動物,根本就南南灣村海格,各種文不對題的對話就像此集令人困惑的標題,讓一旁的凱莉無語問蒼天,最後還是忍不住跳出來協助溝通,醫病之間的溝通問題也往往是治療上的一大關卡,小劉醫生的遊蕩也帶著著觀眾一覽小村人文風光,除了鄉村景致、還有海洋觀光產業,還有靠著人情味掙扎生存的弱勢族群。

另一頭,解除了身為池王爺乩身後立誓的魔法師之身,阿君開始對自己產生的質疑,擔心觸怒神明,不再降駕,也哀怨著小劉醫生吃完不認帳(呃……各種層面)的負心行為,但小劉真的是沒放在心上,不過最後終於透過熟悉的音樂回想起,那天趁著醉意吃過的蛋炒飯。(呃……也是各種層面)

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偶爾八卦是醫護人員的調劑,這次討論到新來的白院長曾因醫療過失在總院的外號是「小噴泉」,後面就出現輸出急診病患環狀症候群做鼻胃管導流出現的小噴泉彩蛋。

這集特別感受到各種鏡頭借位的威力,除了繼續維持神秘感的家明醫師,還有各種不忍卒睹的醫療現場;肛門坐進一支手機(還被瘋狂查勤的女友一直震動)、前面提到的導流小噴泉等等……雖然本劇手術場景很真實,但還是有顧及觀眾的承受度,並增添額外的荒謬喜感。

坦白說一開始的節奏並沒有很對胃口,畢竟是衝著「咦預告有點像Doctor X去看看好了」,但看完第一、二集當下卻有種像在看MV的感覺;可能是為了凸顯很暴走的感覺,前兩集的敘事也有點跳有點暴走,看習慣之後也蠻熟悉這種針對重點表現的象徵性敘事手法。其實也蠻符合急診室的風格,以病人的生命徵象穩定為主要目的,節奏有點混亂有點瘋狂,透過大小不一的事件和衝突帶出主要幾個角色的個性。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