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要續拍第二季了,期待。
這兩集其實有點難分難捨(?),除了繼續描述小劉醫生在刀房的實際表現情況並不如第四集的神勇以外,第五集幾乎都在為第六集舖陳。
感恩網飛讚嘆網飛,否則金魚腦真的只能記感動記不了內容,雖然這篇比較長,不過一篇寫得比一篇慢,真不愧一開始立下慢慢復健寫的原意,只希望今年以前能寫完。(感覺又在亂立flag)
 
個人觀影心得,一定會暴雷。
 
Ep.05【到底誰會有三百萬?】
一開始以相親場面帶出女性職場議題,到了適婚年紀的女醫生不乏眾多飯局邀約,就算能分身抽出時間赴約,通常也未必是愉快的結果。社會對於「已婚女性」的傳統期望無非就是「回歸家庭」,要兼顧生育、教養、家務,而對已婚男性用到這四個字,通常是指結束婚外關係,「回歸家庭」履行配偶的職責。
 
扯遠了,不過社經地位通常較高的女性,的確都在婚配抉擇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感,在片頭曲之前,緹娜很篤定的對相親對象喊出「外科,我想走的是外科。」然而在下一集開始發生的醫糾卻一點一滴腐蝕年輕醫生的熱情。
 
「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我只知道不想把她的子宮拿掉。」
 
緹娜詢問小劉使用王蟲縫合法為阿長保留子宮時,小劉一臉恍然大悟,暗示著當時在刀房的她是憑著累積多年的經驗直覺行動,也許情況緊急,讓她拋開理性邏輯的判斷,以及隨之而來的桎梏。與硬著頭皮進刀房幫茶嬸開的闌尾炎,顯現另一個傳言中躲刀、在刀房不斷恍神的形象判若兩人;甚至最後無法克制心魔,拋下病患離開,讓最後完成手術的緹娜無法諒解。
 
刀房落跑後被緹娜斥責的小劉也深知自己行為有失,卻又無法回到過去的開刀狀態,內心自責糾結,對外化成根根利刺,不斷射向身邊的人。最後在白院長衛生防治任務「抓200隻孑孓」要求下爆發,決定掛冠求去,卻被白院長以當初院方送她至美國進修,必須履職5年,否則要付違約金300萬的回答打了回票。
 
因為評鑑吃鱉而回總院無望的白院長正值焦頭爛額之際,在學弟建議與引薦之下,開始動起將分院改為醫美中心的念頭。試圖留住小劉也是期待哪天狀態回覆的她,也許能成為醫美中心的主要戰力。
 
脾氣暴躁的小劉在陰錯陽差下被阿君誤會成是懷了他的小孩(年輕人的健康教育真的不能等),整集滿懷著準爸爸的溫柔心態照顧小劉,甚至從茶嬸手術中落跑,讓兒子阿亮氣個半死,也被以這個理由說服原諒了(?)。最後被小吃店老闆娘通知趕快拎回發酒瘋的小劉,並大方答應借她300萬贖身。
 
說了再見,發現無法再進刀房的自己,好像不再被需要,劇末小劉對著原本就在辦公室裡,掛著滿滿卡片,奄奄一息的老樹說道:「我可以懂你,你一定很累。」似乎在老樹的凋落中看見自己的身影,忍不住起身,一把又一把扯下病患謝卡,卻在扯到第三集出現過,已過世的杏子醫生的字卡時停下了手。
 

132_05.png

 

Ep.06【因為難過所以要唱歌】
延續前集的議題與敘事,第六集片頭,片頭曲之後直接切進阿鬼跟植物人黑腳阿公的對話……呃,對著阿公自言自語,環境佈置顯示出醫護對於長期住病患的用心,即便是植物人,還是希望能過得舒適有尊嚴。
同時黑腳阿公的家屬也在生日出現 ,為阿公慶生,在醫院度過一年年的歲月,因長久臥床,開始切除壞死發黑的腳趾,在切與不切之間,醫師的評估與家屬為了領取保險的掙扎,都成為醫療現場無聲而殘酷的場景。
 
透過不斷出現的醫療糾紛襯托出白院長對於轉型醫美的決心,站在「光明正大」的標語下和學弟盤算著轉型醫美該如何汰除舊有人員(哪怕再專業),引進更有行銷魅力的櫃檯門面,專業在商業考量下顯得無足輕重。
 
下了診斷之後,該如何診治,此時便是醫病關係可能產生變化的分歧點,有些醫生習慣將選擇權放在病患手中,然而緹娜認為小劉醫師防禦性醫療的做法有失專業人士的職業道德,小劉醫生回答:「面對手術,永遠都沒有最好的選擇。」因為經歷過風雨,才會語重心長。而年輕的緹娜懷抱著「醫生只想救人,不會想害人」的一腔熱血建議病患做出她心中較佳的選擇,甚至向家明醫師要求執刀以示負責,然而已事前告知的手術風險一旦發生,家屬依然打算提告。正因為病患及家屬非專業人士,反而無法理解所謂的手術風險,也不能確定醫生在醫療行為中盡了力或沒盡力。卻沒想過即便是專業人士也不是神,無法保證所有事情能百分之百朝良好的方向發展。
 
醫學研究進行的愈多,愈知道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個獨特的小宇宙,報告數字的百分比或許可以很輕易的說出口,然而病患一旦面對發展不如預期,就是只有好與壞的50/50分辨。
 
面對黑腳阿公的家屬在放棄急救同意書的簽與不簽中的爭執;媳婦仍想爭取急救以獲得保險資格讓困窘的家境寬裕些,心軟的兒子卻再也受不了父親拖著殘缺的軀殼苟延殘喘,這才瞞著妻子簽了同意書,這時才明白小劉醫生為何習慣採取防禦性醫療,醫療現場太多的急迫、情緒不及溝通,事後往往成為醫糾的根源,就像上一集從頭到尾沒有露面的家明醫生,也是因為被家屬告必須從偏遠小村遠赴法院出庭。
 
「你們把醫生都告完了,誰來救你們?」
 
緹娜處理完手術病患的併發症,家屬仍不依不饒的喊著要告,只能無奈拋出一句反問。
彷彿在緹娜身上看到曾經的熱血,一直冷心冷面的小劉醫生還是站出來扛下家屬的責難,並且帶著無奈的學妹學弟一起藉著歡唱試圖甩掉永遠得背負在身上的悲哀。
 
從開頭的胡鬧氛圍一路舖陳,到這集糾結成濃厚的現實惆悵,給予靈魂重重一擊,無論是放棄急救的現場,還是手術後併發症的爭執,乃至整個體制為生存考慮做出不利偏鄉醫療需求的轉型,都讓人感受到向來權威形象背後沉重的無力感。
 
劇末有如彩蛋般推出一個新的角色,準備為下半場堆疊出高潮。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