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六看完最後一集的悸動還留在心裡,不過動作快不起來。對我而言目前書寫算是一種復健療程(?)不想勉強自己,慢慢來。
相較於開頭刻意製造的混亂,這兩集開始引出各種問題,有些是困惑的,有些是不安的,甚至令人憤怒卻無能為力的。
 
個人觀影心得,一定會暴雷。
 
ep.03【你們的醫院不乾淨!】
阿鬼:「醫生也是人,也會怕鬼啊。」不是,你的名字裡就有鬼了耶。
開頭以里長婆的錐體外症候群帶出一般民眾對醫院或者所謂「西醫」的各種迷思;像是醫院死很多人不乾淨、西藥傷身體,中藥吃再多也很溫和不傷身,部分長輩可能會因為地下電台的推薦大量購入與服用成份不明的「中藥」,在沒有專業人士指導下任意服用,導致累積過多藥性影響生理機能。
 
讀過關於身心狀況的報導,提及錐體外症候群,細查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特殊狀況引發的運動障礙,幸好能透過代謝慢慢消除,然而對於篤信池王爺且畏懼前往醫院的里長婆來說,如何信服並遵從醫囑進行才是一大重點,小劉醫師此時貼近病患的心情,演了一齣好戲讓里長婆乖乖喝下「池王爺」賜的2桶聖水,不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最後丟下超後設的一句「我當醫生前就是演員」帥氣離開。(然後去吃香腸配消防隊猛男洗車車⁽⁽ ◟(∗ ˊωˋ ∗)◞ ⁾⁾)
 
而「不乾淨」的情境則是穿插陰風陣陣的已故醫師幽魂對話(騷擾?)橋段,開始為觀眾點出小劉醫師身為外科醫卻堅持不進刀房的怪異之處,以及身為醫者的執念;再怎麼被中傷乃至無法承受結束生命,還是無法放棄入行時對自己發下的誓言。
 
短短的一集,以靈異調性帶出背後深刻的人性,雖然可以看手術鏡頭面不改色,但劇末請醫生們現身談論醫院發生的靈異事件我完全不行,標題出來立刻跑去洗澡。雖然不太敢觀看靈異題材,但究其背後,往往都是談論那濃厚得連死亡也化不開的人性。
 
「身為醫業一員: 我鄭重地保證將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為我的首要顧念; 我將會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尊嚴; 我將堅持對人類生命的最高尊重;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年齡、殘疾、信念、族群、性別、國籍、政治立場、 種族、性傾向、社會地位或其它因素的考量介入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尊重寄託給我的秘密,即便在病人身故之後; 我將秉持良心與尊嚴從事醫業,並遵循優良醫療規範; 我將提升醫業的榮譽及高尚傳統; 我將給予我的師長、同業與學生應有的尊重與感謝; 我將分享我的醫療知識,以增進病人福利和醫療照護的進展; 我將注重自身的健康、福祉與能力,以期提供最高標準的照護; 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權與公民自由,即便受到威脅;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約定。」--希波克拉底誓詞
 
女醫師幽靈背影和聲音一出現,馬上轉頭跟A說:「不會是白痴公主吧……」厚重的瀏海與鼻音辨識度極高。XDD
 
很喜歡劇中演員的口頭禪;像是里長婆什麼都要扯「殺豬30年的經驗」,凸顯角色習慣表現權威感的個性;嘴上總是掛著「我是明白你的」的阿亮,雖然外表狂放不羈努力表現男子氣慨的一面,內心也暗藏著渴望被了解的柔軟情感。相信這些口頭禪都是演員自行揣摩角色性格後塑造出來的台詞,所以更能融入,更有說服力。
 

132_05.png

 
ep.04【前女友的逆襲】
直率的村民開始對這個嘴壞心善的小劉醫師產生好感與信任,尤其是受到乩身(?)庇護的里長婆更是熱心地張羅起小劉醫師的生活大小事。
 
白院長心心念念助他飛昇的評鑑,卻好死不死遇上前女友,先是裝做路倒病患,冷面刁鑽的考核小劉醫生的中指(無誤),插管那段快被湯志偉的喜劇細胞笑瘋,「我們院裡沒有別的安妮嗎!?!?」、「我在插管,不要幫我擦汗!!!」乃至最後轉身就秒交作業嗑堅果的小劉醫師,一氣呵成,我也笑得只剩一口氣。
 
電梯裡荒謬的還債場景彷彿喚回了大學時代羞澀的回憶,好不容易喘回來又差點岔氣。不過第8集才發現院長對前女友念念不忘的小彩蛋,雖然顧及往日的情份(?)前女友評委並不打算痛下殺手,然而忙碌過度的護理長終究還是在應該待產時還守著崗位,忙著接病患撞到肚子引發早產。
 
因為情況危急,唯一的救火隊家明醫師又因為醫療糾紛出庭中,南南灣村到最近的都市醫院也要兩個半小時,堅持不進刀房的小劉醫師硬著頭皮破例進了刀房,雖然一開始出現某些心魔干擾的狀況,仍是俐落的處理了植入性胎盤的狀況,還為了保留子宮使用王蟲縫合法,這段看得好過癮,忍不住往前坐了點,因為自己的子宮開過刀,想了解當時到底是什麼狀況,也透過YT的影片課後(?)複習什麼是植入性胎盤、為什麼會發生,及處理的方式。
阿長和孩子的命保住了,白院長回歸總院的願望卻落空了,畢竟醫護人員在評鑑時發生明顯因過勞引發的早產,就算評委再怎麼想幫忙,也難以下手。
 
只是白院長開脫之辭也明顯點出醫護人員心中的無奈:「妳說一間沒有流產、沒有早產、沒有過勞,妳說得出一家醫院我就認……這是制度、體制,這是中央的問題,這是所有醫護人員從事這樣的行業就應該有的認知,知道有這樣的職業風險嘛。
 
是的,醫護人員守護大眾健康,但他們的健康誰來守護呢?(這句話喚醒了對《守護者》的記憶,已經訂了中文版漫畫好期待)
 
第四集之後的力道開始重了起來,深入敲打醫療體系中因為制度引發的種種問題、反思性別在社會框架下的義務與責任、身在體系中的各種身不由己,從此集之後,每一集都在搞笑與嚴肅中揉和著道德哲學的靈魂拷問。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