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走女醫和村民間的火花碰撞漸趨和緩,然而真正的人生課題是永無止盡的,劇情慢慢走向後半高潮,時常面對生死的醫生,如果將這個議題拉到自己身上,並不會因為多次歷練而能坦然面對。
 
個人觀影心得,一定會暴雷。
 
【我的奶奶啊!】
原來前集最後出現的猥瑣(小劉認證)人物是小劉醫生的恩師胡p,從總院來到陽光分院進行乳房外科義診,搭車時好心拍照提醒女孩走光,卻被誤認為色狼而來電要小劉到派出所接他,塑造出角色的反差感,也為嚴肅的生死議題打上逗號,讓觀眾喘喘氣,迎接尾聲的衝擊。
 
陰錯陽差成為胡p助手的阿鬼,從原本對女體的青澀窺探,到最後閱乳無數,視乳房為各種水果,用餐時看到還會作嘔的轉變,剛好銜接到產後重回工作崗位的護理長,因為哺乳需求,在家庭與工作間的衝撞與壓力,帶出社會中對於女性育兒需要改進的空間。
 
應邀而來的胡p並沒有答應白院長請託的乳房外科一職,而是要他放心,他會治好小劉,只見他游刃有餘的玩弄實習醫生還有餘裕繼續逗弄老學生,重溫以前在總院聯手偷食物,帶著荒謬喜劇節奏的師生battle對賭磨練醫療知識,而胡p開給小劉的最後一道生命題,是他的病歷;號稱癌王的胰臟癌,胡p堅持要小劉當主治醫師,指定要做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
 
「一棵樹都要經過無數次的枯萎、吐芽,因為它要成長,每一次的成長,都要經歷一次死亡,所以這樣的生命很美麗。」
 
面對老師委以生命的重任,情緒壓力過載的小劉衝向雜貨店抓了酒就往嘴裡灌,在阿君的制止兼關懷下吐露刀房失常的原因;半年前的她是總院的外科主治,因為地區醫院準備升級調派人手,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只能懷著身孕忙碌穿梭在刀房和加護病房之間,默默承受其他男性同事的訕笑,疲勞不斷累積,胎象也不甚穩定,結束某次胰十二指腸手術後,在下一台刀中極力搶救,失去了病人,同時也失去了腹中的胎兒,造成一進刀房就出現嚴重PTSD,幻聽、手抖,對自己的專長失去信心,最後也失去了婚姻。
 
於是我們終於得以一覽這個角色的全貌;從第一集被棉被包得像春捲,每天邋塌爛醉、四處遊蕩以醫院為家的小劉醫師,在短期內承受太多的失去,被總院放逐同時也自我放逐,連利用專長好好工作自我寬宥都無能為力,我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阿長臨盆之際,小劉會突然像降乩一般華麗的使出只聽過沒做過的王蟲縫合法,因為小劉想救的不只是阿長,而是當初在刀房裡哀痛失去的母親身份與自己未曾謀面的孩子。
 
 

132_05.png

 
【不要太想我喔!】
標題就是胡p在課堂上講過的話,只出現短短2集的老師,卻一直擔任著發聾振聵的鐘杵;對,是鐘杵不是鐘,不聲不響,往往一動就是狠狠一記眼冒金星,撞醒困在問題中的學生們。
 
小劉決定直面心魔,戴上恩師送的手術帽,應病患本人胡p要求,挑戰高難度whipple術式,因為黏沾到動脈的關係,手術過程中一度重現過往大出血的惡夢場景,連白院長也衝進來阻止,然而這次面對恩師的生死交關與信任,小劉終於說服自己冷靜下來處理危機,彷彿Doctor X中大門解救恩師的場景重現;然而現實總不如戲劇來得豐滿,不同於大門只要說句「我絕不失敗!」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胡p術後仍因併發症撒手人寰。
 
原本術後想將滿足的心情分享給好不容易敲開一點心房的阿君,卻撞見他和村子新到訪的年輕女子有說有笑,年紀相彷的男女,一時間洋溢著青活力的力場形成看不見的結界,讓小劉黯然離去,回到術後還在床上未醒的老師身旁。
 
「我做了我該做的,剩下的靠你了。」
 
老師最後選擇將自己的存亡關鍵手術交到了自己手中,小劉心中想必也是有點驕傲的吧,在眾多的質疑之外,還是有一個相信她的聲音,從她踏入杏林之際,循循善誘,哪怕自我流放到邊緣之地,老師仍是走上來和她一起分享著(ㄎㄧㄤ來的)食物,拍拍她的背,要她好好幫自己拚一把,因為KTV老闆娘還在等他約。
 
滿滿的活力與豁達,是看過太多死亡與人情的雙眼,不斷蛻變,堆疊成為人師表又有點為老不尊的模樣。
 
「外科醫生的經驗值,是從死亡當中累積的。」
 
夢中的課堂,從修復傷口後的成就滿足,到那句說爛的「不要太想我」與汨汨滲血的傷口,小劉被噹噹作響的警示聲驚醒,掉著淚奮力CPR。醫病不醫命,醫生看似無所不能,在生死關頭之際,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自己也遇過一位影響甚深的老師,在我大學畢業後因為癌症離世,那時候的我狀況也不是很好,就業、感情屢屢受挫,住在安寧病房的老師低調婉拒探視,卻透過和他感情最好的學生——我的老友表示願意和我們見面說說話;曾經也因為他在升學上對我的規劃上的意見勸阻而在談話中哭泣,病榻前我跟老師說,謝謝您當初的輔導,出去繞了一圈,拓展視野,同時也更明白什麼是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幾個月後,我在葬禮上哭得泣不成聲,一位毫無血緣關係卻對自己照顧有加的長輩就這麼離開了。然後更加明白無常的不期而至,是無論再怎麼不甘心、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與之對抗的;我們能做的,無非就是把握每個當下,無愧於心。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